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我校荣获202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2-10-28 浏览次数: 10

近日,团中央通报表扬一批在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集体,我校获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

2022年,学校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奋进自律广财人,让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一是广泛动员,立项成绩取得突破。今年共组建校级重点团队23支、校级团队90支和院级团队635支,学院院长、学科带头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指导老师实地带队,327名教师带领5453名学生组队前往13个省42个地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立项数和参加实践师生数再创新高。2022年,学校获评全国重点团队2支、广东省重点团队20支,2支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井冈情·中国梦”专项活动,3支团队入选全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5支团队入选广东省“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1支团队入选广东省“感恩奋进 青年先行”专项活动,125件作品入选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网络展示点赞活动。二是紧扣主题,实践成果丰硕。坚持服务社会,鼓励学生通过“专业+”、“互联网+”等创新模式赋能乡村振兴,开展音乐党课、金融支农、炒热冷地标、体验非遗文化等活动,形成各类海报、视频、调研报告等丰富的实践成果。三是积极宣传,取得良好反响。精心指导实践团队将成果转化为“视频、图片、海报”等宣传产品,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宣传,获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共青团杂志、南方+、广东学联等平台报道超687次,其中南方+平台获点赞数达33794,有效提升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

校团委将继续认真做好社会实践总结工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校内报告会、分享会,组织优秀团队、个人在青年学生中分享暑期社会实践的鲜活事例、实践成果、活动感悟等,扩大“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范围。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学生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及前期成果为基础申报校内“双百工程”、“挑战杯”、“互联网+”等项目,促进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有效对接与成果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