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三下乡|走进坪围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梦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2-09-13 浏览次数: 10


7月9日-16日,广东财经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振兴有为队”来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源市埔前镇坪围村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实践目的是调研坪围村的发展现状,探索疫情背景下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该如何有效衔接。为坪围村的长远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广东省河源市埔前镇坪围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其中一半村民为水库移民。自2016年来,在深圳大鹏新区的对口帮扶下,在河源市源城区指挥部坚持党建引领的政策部署下,坪围村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产业共建,紧抓精准扶贫,发展民生事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埔前村党总支还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阵地,发挥党员引领示范作用服务于民,突出抓好城乡垃圾、污水处理和土壤环境治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给群众带来了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实际情况,实践队与坪围村党总支书记李远通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沟通,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并详细记录,深入分析坪围村目前面临的发展困境。团队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受疫情叠加影响,加之气候问题,坪围村农业、餐饮服务业、旅游业的发展速度放缓,为应对疫情对农业的冲击,坪围村党总支部积极采取了相应的措施,通过壮大实体经济,保证资金投入,以支撑新发展方案的开展。同时河源市政府也开展了帮扶果农的活动,通过电商的形式促销农产品,助农成效显著,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团队成员表示,无论是走访中将村民的声音传递给村委会的使命感,还是在参观产业基地与负责人交流探讨的成就感,亦或是与村内农家乐老板探讨未来发展规划的参与感,这些都是我们本次参与三下乡过程中最真实的体会和感受,通过这次三下乡,也让我真正的从实践中学习到知识,也把我所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这些经历将会帮助我们在未来学习生活中更加积极思考,努力成长,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为实践队访谈村委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