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我校2团队入选“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2-07-20 浏览次数: 12

日前,2022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入选团队名单公布。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结合申报团队的综合条件及课题实施方案,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产生了90支社会实践团队。我校推荐申报的“粤有影力”团队、“青春筑梦”团队双双入围,这也是我校近年来首次有团队入围该项全国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粤有影力”团队由湾区影视产业学院张琦副教授、马琪君副教授指导,课题名称为“红星闪闪,筑梦井冈”——井冈山斗争历史红色情景剧课程创编。该团队拟通过情景剧的艺术形式,以小见大、由浅入深的党史学习视角致敬井冈山精神,再现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勾画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最大化发挥文艺作品的辐射性教育力量,让更多青年在生动的历史细节和英雄 故事中受到信仰的洗礼。

“青春筑梦”团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志辉副教授指导,课题名称为革命老区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情况调查研究——以井冈山市为例。该团队拟利用文献查阅、实地调查和数据量化统计方法,在梳理当地政府相关政策文件、摸底掌握当地高校毕业生留本地就业创业意愿、在外就读的当地青年返乡青年就业创业的社会氛围三个问题的基础上,分析实践困境与内部成因,尝试从政府管理、高校引导、市场配置与个人意愿四个维度提出对策建议。

本次专项实践活动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主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