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羊城晚报:培养商战思维: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12-02 浏览次数: 10

11月7日,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十三届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决赛颁奖仪式暨湾区青年就业创业论坛在广东财经大学举行。

获奖者与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据悉,广东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沙盘大赛自2007年创办,至今已举办十三届,是高校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领域久负盛名的重要赛事。大赛的举办推动了高等院校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资源共享,为高等院校间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是推动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培养富有扎实创新知识、较强创新能力的综合性人才的有效途径。

本届大赛以“青春奋进新征程 实干助力双循环”为主题,决赛于11月6日采用网络比赛形式,分为本科院校组和高职高专组两个专场赛区举行。裁判集中在广财(广州校区)进行分组评审。共有来自88所高校的团队在云端完成了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广州大学等4所高校获得本科组一等奖;中山市技师学院等4所院校获得了高职组一等奖。

广财党委副书记罗贤甲表示:“本次大赛有助于提高广大学生培养自主实践能力、商业实战思维,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青年人才,期待广大青年在学习中注重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培养。”

广东财经大学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家陈甬军教授发表了题为《既要动手做沙盘 更要动脑建模型——以双循环理论模型的构建为例谈创造性思维培养》的主旨演讲。他认为,要认识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间规律性的联系,需要着重运用抽象思维的方法。“大学生在具体工作中要培养抽象思维能力,在纷繁复杂的事务中,通过构建模型反映事物的本质。”

湾区青年就业创业论坛环节中,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蒋剑豪、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彭罡、九尾科技联合创始人彭泽涛分别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与职业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 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与新机遇”“青年创业带动就业”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并结合自身经历,围绕“大学生如何提高就业竞争力”等大学生非常关心的话题展开对话,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

论坛嘉宾认为,大学生就业创业要紧跟国家方针政策,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树立积极乐观的精神,在求学中夯实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走出舒适圈,用奋斗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羊城晚报·羊城派2021年11月8日报道,链接https://ycpai.ycwb.com/amucsite/template4/#/newsDetail/120138/40379102.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