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精彩回顾 | 第六十四期企业家研究会——“电商侠客,处处江湖”

作者:陈颖洁信息来源: 工商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1-10-16 浏览次数: 10


2021年9月23日19:00-21:00,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第64期企业家研究会”在广州校区综合楼303成功举行。

本次企研会的主讲嘉宾为潘传志先生。潘先生曾任阿里巴巴(广州)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和后台总经理、途家网高级副总裁,曾是亚马逊FISHING类目最大的卖家,目前是传盛集团创始人兼投资人。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忠诚、辅导员于文林出席本次企研会,约200名学生参加此次企研会。


01

 START!

领导致辞


企研会伊始,曾忠诚对潘传志先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表达了将工商管理学院建设成全国一流工商管理学院的期冀,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展现工商管理学院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建设全国一流的工商管理学院而奋斗。

对此次企研会,曾忠诚还表示企研会是工商管理学院四大品牌活动之一,同学们十分活跃积极,值得点赞。


02

SHARE!

嘉宾分享


潘传志先生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他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在上世纪就已经开始接触电子商务。潘先生希望通过企研会来给大家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方式,帮助解决大家疑惑的问题。


潘先生首先抛给了同学们一个问题——“创业相当于什么?”他认为,今天的创业就是把未来别在裤腰带上,在你的人生事业中建造属于自己的王国。


然后潘先生又问了同学们一个深刻的问题——“创业是你们的理想还是你们的欲望?”潘先生讲道:欲戴王冠,必承其重。理想是“王者之里,相由心生”,我们需要有王者坚韧的内心,做任何事都要从心出发,不要有各种欲望杂念。有内在理想的人,和心存各种欲望杂念的人是不同的,真正优秀的创业者,他的内心是非常坚定的。



潘先生接着给同学们分享了4种成功的方法论:


1、输出思维——不断反复、输出

我们要善于把自己的知识转化为解决现实问题的力量。

2、决策顶级技巧——第一性原理

我们要多看多实践,多找事物的规律,我们创业要提升自己的抽象能力、理论化水平,培养自己的第一性原理的意识。

3、创业具象化思维

创业要有具象化思维,要善于把事物具体化,要理解透彻事物的本质与规律。我们要有“一生只干一件事”的工匠精神。

4、结果为导向的思维

创业者是孤独的,忍受孤独的能力就是要对结果负责任。


最后,潘先生鼓励同学们要有自己的理想,并且坚持自己的理想,理想是社会上非常珍贵的东西,希望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努力奋斗,心想事成。


03

QUESTION!

同学提问


第一位同学提问:在我国是否还有机会去整合某个地区的产业链进而走向国外?

潘先生答道:我们永远有这个机会。以前是用模式去整合,但在今天再去做模式整合有点困难。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去做黏合,中国在飞速发展,对于各位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但只要我们有坚定的信念和信心,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第二位同学提问:在这个科技发展的时代,创业的成本越来越高,迫使自己跳出舒适圈的成本也越来越高,我们该如何跳出舒适圈?

潘先生答道:第一,如果是想创业的同学,最好什么书都看,许多学科定理都可以在商业实践中找到规律。其次,跳出舒适圈需要外力,但是更重要的要有自己的坚定的理想和决心。最后做好当下事、本分事,要不断地提高你的素养、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


第三位同学询问了潘总之前提到的欲望和理想的区别。

潘先生答道:本质上理想也是一种欲望,但是欲望是很容易变的,比如食欲,而理想是关于未来的,相对恒定的,是更加长周期的。欲望是杂念,而理想,是不变的欲望。



04

GRATITUDE!

赠送纪念品

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忠诚为潘传志先生赠送纪念品和纪念证书。


至此

第64期企业家研究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