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大创100”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孵化营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9-26 浏览次数: 139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六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2020年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为2022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团队,培养“敢闯会创”创新创业型人才。现由教务处、校团委和工商管理学院联合举办2021广东财经大学第四届“大创100”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孵化营,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

二、培养目标

通过项目驱动和竞赛驱动的方式每年培养100名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培训内容

根据创业竞赛的要求,按照“输出倒逼输入”的方法设置以下内容:

1.知识传授。设置了创业竞赛概述、创业竞赛项目选择、团队建设、产品设计、市场调研、创业计划书撰写、创业路演等等课程;

2.能力训练。设置了写作训练、演讲训练、社交礼仪训练、创新思维训练、沟通训练、认知训练、路演训练等课程;

3.素质拓展。设置了导师工作坊、企业游学、户外徒步、公益行动、市场调研等课程。

四、培训对象和招生人数

有意向参加2022年创业竞赛的学生,无论是否有创业项目均可参加。招生人数:100名左右。

五、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2021年10月-2022年10月。

六、培训形式

1.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习的空间有在校内学习,也有校外学习,包括到省内知名企业等现场教学和企业游学。

2.线上与线下学习。学习有集中时候的线下学习,也有不定期组织在非集中时间的线上学习。

七、参赛项目形成和团队的组建

本次训练营最终要形成优秀的项目和团队代表学校参赛,项目的形成有两种形式;一是专选项目,专选项目由工商管理学院组织相关专家选题,学生报名参加,并由专家选拔和组建团队(专选项目题目见附件3);二是自选项目,由学生和所在学院根据专业和学科特色自选参赛题目和自行组建团队形成。专选项目和自选项目均在训练营的统一组织下进行学习、孵化和参赛。

八、课程学分和结业证书

参加“大创100”孵化营同学经过考核合格后将获得结业证书,并获得2个《大学生创业竞赛指导》课程选修课学分。

九、项目驱动式教学流程

    “大创100”孵化营的教学流程

项目选择:经过专家导师商议,选出具备获奖潜力的项目。学生团队中有优秀的项目也可以自荐。

组建团队:定好项目之后,面向全校遴选训练营学员,给各个项目搭配队员,组成团队。

导师配置:给各个项目匹配至少一名创业老师、一名企业导师。

开营仪式:指导老师和队员配置完成后,举行开营仪式,做好全员竞赛动员工作。

课程学习:安排创业导师给学员上创业课程。

创业竞赛:参加校-省-国三级创业竞赛。

结业评定:根据各个团队的参赛成绩进行课程考核。

十、师资力量

本次课程邀请了学校知名经济管理专家、高校创业类课程教学名师、广东省“挑战杯”和广东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评委担任主讲教师,教学能力突出,创业竞赛指导经验丰富,教学形式生动。(具体师资简介详见附件2)

十一、培训课程安排:

十二、报名方式及联系人

1.添加联系人微信留言“大创100报名”进入咨询群。

联系人:吕海业,手机号码(微信同号):13005133481

2.请按照附件4“报名表”格式填妥相关报名信息,参加专选项目的同学选好意向参赛项目;自选项目的同学填好自己项目的名称。

3.报名于2021年10月15日前发送至主办单位邮箱:838290833@qq.com。报名从速,额满即止。

4.递交报名表后请加负责人进行确认。

附件1:历届学员竞赛成绩表

附件2:主要师资介绍

附件3:专选项目介绍

附件4 报名表.docx

教务处     校团委   工商管理学院

                                                                                                                                                                          2021年9月23日

  

附件1:历届学员竞赛成绩

  

附件2:主要师资介绍

附件3:专选项目题目介绍

项目1:冠军课堂

备赛方向:互联网+(红旅公益组)

简介:冠军课堂秉承“用生命影响生命,以成长带动成长”的公益理念,深入乡村学校调研实践,在政府、企业、奥运冠军的资源支持下,一方面为乡村儿童打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励志教育课程,通过冠军亲身参与课堂,助力乡村儿童树立人生理想,埋下自信的种子;另一方面,打造冠军课堂品牌,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助力乡村振兴。以公益运营为主。

项目2:冠军助农

备赛方向:挑战杯(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组)

简介:依托冠军课堂前期的品牌塑造、资源积累,发挥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名人优势,走进乡村开展一系列的助农活动,例如打造冠军文化旅游村、打造冠军直播带货品牌等。以商业运营为主。

项目3:大创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资源融平台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业组)

简介:大创板通过信息技术建立粤港澳创业全媒体资源社区,整合资源,建立大学生创业基地为目标用户(大学生创业教育管理者,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优质的资源服务,通过融智、融金、融才、融情、融信、融优等功能,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

项目4:英华眼科——近视治疗行业创新者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业组)

简介:英华眼科是一所提供眼部科学保障知识、通知智能设备进行VR 筛查以及高科技精准仪器矫正手术等服务的现代化眼科医疗机构。项目利用爱眼App设备链接筛查,实现视力检测、眼疾预防、视力矫正等功能。主要产品有爱眼眼科APP、检测仪和先进的来自德国蔡司等各类先进眼科检查及手术治疗设备。

项目5:道然中医MCN——知名中医个人IP孵化器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道然中医MCN是一家为国内知名中医师打造一站式中医知识传播的线上媒体矩阵,建设与推广个人品牌,组织与营销中医理疗产品的中医IP孵化器。创新性地将中医知识与流量经济相结合,一方面孵化中医师为中医文化推广网红,打造个人IP;另一方面,基于各大UGC平台与社交平台流量基础,开发公域流量转化私域流量的盈利模式,实现流量价值增量。

项目6:创赋音乐——青少年音乐教育赋能者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创赋音乐是一家为传统音乐教育机构提供“线上教授+线下陪练”的双师课程体系、全链条精细化运营体系、AI大数据管理体系整体升级方案的创新型音乐机构运营服务商。通过数字化信息技术对传统音乐机构进行数字化升级,打破传统音乐教授方式,以创新化的课程内容赋能青少年音乐教育,让青少年音乐学习更加便捷有趣。

项目7:智萌星球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智萌星球项目专注于智能宠物用品研发与养宠服务提供,拥有智能养宠设备销售、一站式养宠服务平台、多样化门店宠物服务等业务,为爱宠人士提供优质养宠用品、精细化养宠服务、高垂直度宠物交流互动社区。项目形成“产品-平台-门店”三位一体联动体系,利用互联网与智能科技建设宠物产品与服务的生态圈,创造舒适养宠生活,提升生活幸福感,推动人与动物和谐共生。

项目8:剧本杀—线下社交千亿新文创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剧本杀(剧本社交游戏),线下社交演绎游戏。2021年火热的投资赛道,剧本杀聚焦年轻人的社交,如同休闲娱乐曾经的王者电影院、ktv,2021年剧本杀线下门店目前突破30000家,千亿级的市场,可以在新文创,ip经济,数字化方面有大的突破,目前头部公司为黑探有品,学生创业重点可以突破是剧本创作,变现能力强,可操作性强。

项目9:中华生物医药——青丝之艾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青丝之爱项目是与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有限公司合作,旨在推广博大精深的中药文化和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有限公司的专利核心技术如细胞成长因子冻干粉产品市场化。突出暨南生物医药产品在原材料以及专利技术上领头羊的优势;通过互联网方式整合上下游供应链突出价格优势。创新营销方式,使更多的消费者能够认识、了解到我国的中医药天然无刺激护肤品。

项目10:果味儿——第五代升级版

备赛方向:挑战杯(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互联网+(创意组)

简介:果味儿项目,是通过线下果饮创新解决奶茶所不能解决的好喝与健康兼顾的消费需求。拥有百果园上游供应链的独家授权赞助,提供水果供应,保鲜,保证采购到新鲜优质的原材料。果饮创新产品由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专业研发团队及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进行权威的检测把控,并提供最优方案的原材料搭搭配。并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产品试点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