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学习强国:【第二课堂】广东财经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粤东

作者:熊荆荆 武海林信息来源: 广东财经大学 发布日期: 2021-08-17 浏览次数: 11

历史是一面镜子,既能照亮现实,也能照亮未来。为了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党史、感悟党史,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利用暑期,组织“日出东升”党史学习实践团赴粤东开展调研。

此次调研,前期经历了半年多的文献阅读与调研筹划,正式调研为期七天。实践团先后奔赴汕头、潮州、梅州(大埔、丰顺)、揭阳(普宁)、汕尾(海丰)等5市6地,通过走访党史研究室、市档案馆查阅地方红色文献资料、访谈地方党史研究专家,总共有效查阅革命历史文献247卷(7745页),共瞻仰红色遗迹9处、摄制系列微党课6期。课题全程指导教师曾志辉副教授说:“如此设计与安排,是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眼读有字之书’的水平,更旨在锻炼同学们‘脚行无字之书’的能力。”

调研团来到揭阳普宁,在当地市委办的协调支持下,召开党史学习研讨会,创造性地论证了“流沙会议的召开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序幕”的观点,为日后深入研究做了充实的文献资料准备。同时,实践团前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八一”纪念馆(八一南昌起义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对“流沙会议”旧址进行观摩学习、微党课摄制。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与广财实践团带队指导孙明晨老师都表示:“实践团此行收获颇丰,是广财师生‘学习党史、赓续奋进’的鲜活体现, 既能实现学生党史学习目的,又能推动地方党史教育发展,可谓共赢。”

(2021年8月13日中国青年网报道,链接http://qnzz.youth.cn/qckc/202108/t20210813_13166321.htm

摄影:李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