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翅计划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展翅计划

关于做好2016年“展翅计划”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作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16-06-02 浏览次数: 10

各党政管理、群团、教学、科研、教辅、附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团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的具体部署,服务广东人才发展战略大局,团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国资委、省工商联、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省学联等单位决定联合在全省继续开展2016年“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以下简称“展翅计划”),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生参与实习见习的机制,把它作为学生参与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的有效途径,发动单位进一步整合自身资源,与教学实习、毕业实习融合,尽可能开发更多有实效的实(见)习岗位,满足我校大学生的实(见)习需求;推动一大批学生积极参与广东省“展翅计划” (http://zcplan.cn/)平台上岗实(见)习,同时安排专业教师切实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在社会实践和职场体验中提升就业创业和职业转换能力。

二、工作机构

组长:吴琦

副组长:李俊、胡卫标、何雄卫、钟智、曹阳

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学生工作书记

秘书:钟雄星

 三、工作原则

一是公益配岗双向选择相结合原则。展翅计划是一项旨在为大学生提供多元化的观察、体验和融入社会生活的实践锻炼机会,提升其职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的公益活动,开发的岗位可以和本校某个学院的学生定向对接,也可以开发双向选择岗位,让用人单位与应征学生自由对接,确认人选后形成双方协议。2016展翅计划继续采用公益配岗双向选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配岗,各单位开发的岗位建议包含一定的公益岗位,这些岗位对学生的就读专业、年级、学历、性别等不作过多的区分和要求,并且要对上岗学生进行系统培训,以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

二是学生自愿参与原则。展翅计划鼓励动员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所有参与学生均为自愿参与,不作为硬性要求的学习安排。原则上学生应自行负责食宿、交通等,实(见)习岗位一般安排在学生学校所在地或家庭所在地(广东省内)。各单位联系的实习单位要为学生提供便利和必要的条件,有条件的还可给予学生一定的误餐、交通补贴。

三是以学生为本原则。各单位应坚持以学生为本原则,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发募集高质量的实(见)习岗位,精心制定实(见)习计划,合理安排与大学生知识能力相匹配的实(见)习工作内容,不开发危险、低俗或简单重复的工作岗位。

    四、重点工作内容和时间安排

  大学生实习见习项目是“展翅计划”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主要以“公益配岗”和“双向选择”两种方式,让大学生通过“展翅计划”专题网站的平台找到适合的实习岗位。实习岗位面向所有全日制在校大学生,见习岗位主要针对毕业后一年内尚未就业的毕业生;实习时间为一至两个月,见习时间为三至六个月;其中,实习活动集中在20167月至8月开展,见习活动和就业创业服务活动贯穿全年。以下为大学生实习见习项目标准化流程:

  1.岗位开发

6月中旬至6月下旬,教务处、招就处、校友办、校团委、各学院整合各方资源,开发岗位,各学院可以通过之前已经建立的教学实习基地、校友资源等多种渠道争取实习岗位,所联系的岗位原则上只向本校(或只对本学院)学生开放,通过“展翅计划”信息化平台自由对接。原则上各学院开发的实习基地不少于2个,开发的岗位不少于50个。

  2.开通帐号

  6月上旬前,校团委在展翅计划信息平台为每个用人单位开设专属帐号,用于发布岗位、管理单位信息、查看应征学生信息;如用人单位有需求,其账号密码也可由各单位代为管理。

3.岗位上线

6月至7月,各单位所联系的用人单位将岗位信息上传至“展翅计划”官网系统(或者由各学院协助完成),必须明确提出具体岗位需求和福利待遇,包括具体岗位名称、专业需求、上岗时间、工作地点等,以便学生根据自身情况报名。双向选择岗位都必须列明申请截至时间。高校团委或地市团委负责审核和最终发布所开发的岗位。

4.学生注册

6月中旬前,各学院团委发动并组织学生自愿在网站平台(http://zcplan.cn/)上进行实名注册,建立个人档案、简历。各学院团委须定期对注册的学生身份信息进行审核。2015年已经注册的学生继续使用该帐号;有意向参加的2015级新生和未注册过的其他年级学生须重新注册。各学院安排专人对学生身份进行审核,各学院管理账号由校团委提供。

5.岗位申请

学生注册审核通过后,在5-7月即可不定期浏览官网或者手机APP(  展翅实习APP移动应用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www.zcplan.cn/App-Index.html)搜索系统中提供的岗位信息,并通过投送简历和填报申请书来申请岗位,校团委和各学院团委给予全程指导。

6.双向选择

6月下旬至7月中旬,用人单位与应征学生对接,可以进行笔试面试,确认人选,双方在平台上签约,报校团委和当地团委确认备案,形成四方协议,系统会自动为签约成功的学生购买保险。

7.公益配岗

  6月下旬,在所有双向选择完成后,系统将公布所有未对接岗位及用人单位给出的公益岗位,学生可以根据岗位需求选择岗位,同时系统进行随机配岗。

  8.岗前培训

  6月下旬至7月上旬,岗前培训分三期开展:第一期由教务处、校团委结合学校实施实践教学周的的实际情况做好学生实习见习培训、以及岗前动员;第二期由各学院对参与实习见习学生进行基本职场培训;第三期由用人单位对录用学生开展岗前技能培训。

9.上岗对接

7月上旬至7月中旬,学生到岗后,校团委和各学院将通过网站平台对学生进行跟踪管理。主要检查学生到岗情况,遇到学生无故退岗,各学院应跟踪学生退岗原因。情节严重者,学校将给予相关处理;签定四方协议后,“展翅计划”平台将自动为上岗学生提供一份由中国人保财险公司提供的人身意外险。

10.岗间管理

7月中旬至8月下旬,学生上岗后,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团对学生在岗工作情况开展跟踪管理,通过开展系列调研工作,加强对学生上岗期间的跟踪管理、督查等。校团委将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召集学生干部组建“展翅计划”专题调研队伍,深入了解学生的需求,并挖掘优秀典型案例,及时上报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11.工作鉴定

8月中旬至8月下旬,学生上岗期间受校团委和用人单位共同管理。学生完成实习见习后,由双方共同作出实习见习鉴定,由各学院登记载入学生个人档案。同时,用人单位和学生通过“展翅计划”就业创业信息化平台对双方的工作情况开展互评打分

12.岗后总结

8月下旬至9月上旬,学生完成实习见习工作后,学校团委要召集学生开展总结会、经验分享会等;团省委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工作总结会议,并视情况而定进行工作表彰。

  五工作要求

各学院团委要在综合调研的基础上,按以下时间节点报送以下材料至校团委:

1、充分动员,发动注册。各学院要将展翅计划的内容通过各种途径告知在校学生,在6月15日前发动有实习需求但未注册过的学生在展翅计划官网((http://zcplan.cn/)进行注册。注意要完善包括学院、班级、身份证号等个人信息,否则无法提交学院审核,系统也无法自动在岗位匹配后购买保险。

2.精选岗位,确保质量。今年“展翅计划”工作重点是提供高品质的实习岗位,各相关单位要集中精力提升岗位质量。加强与原有教学实习基地等单位的合作,开发高品质的新型实习岗位,突显“展翅计划”与市场渠道提供的一般性实习岗位的区别,提升“展翅计划”的精品效应。原则上每个单位提供不少于2个单位,实习岗位总数不少于50个。在6月24日上午11时前报送2016年“展翅计划”岗位开发统计表。

3.扩大宣传,强化影响。各教学单位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活动阵地,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微信、微博,与传统的宣传渠道相结合,对“展翅计划”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氛围。

联系人:钟雄星;联系电话:84096826;邮箱:gdcctw@126.com

 

附件:1.2016年“展翅计划”岗位开发统计表

 

                                                           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6月2日

 

附件1

2016年“展翅计划”岗位开发统计表

学院(盖章):


见习单位

计划招聘人数

实习岗位

专业要求

见习时间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