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三下乡

关于做好2020年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0-06-29 浏览次数: 11

 

佛山校区团工委、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学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助力脱贫 共奔幸福小康

二、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三、团队类型和组织形式

2020年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团、疫情防控宣讲服务团和扶贫支农支教帮扶团等3个方向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团队人数不限要求。

1.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团。组建在线“云实践”团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线上宣讲报告、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开展国情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项目要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民情,做到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创新创业活动相结合。云实践团队采取“学生自主申报、学院审核推荐、学校达标立项”的形式,校团委根据最终立项团队结项的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2.疫情防控宣讲服务团。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鼓励学生到社区(村)报到,主动担当,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家乡资源,组织学生暑假期间在家乡开展岗位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鼓励积极申报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具体内容详见附件3.

3.扶贫支农支教帮扶团。以137条相对贫困村为重点(附件4,围绕 “两帮两促”行动、“青年云支教”计划、“七彩假期”项目和“情暖童心”等工程,开展学业帮扶、亲情陪伴志愿服务活动;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乡风文明宣传等实践活动;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海报、图片等展现乡村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

4.“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通过淘宝直播开展电商扶贫,以服务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脱贫和发展为核心,开展特色农产品、文化产品等销售和推广活 动,学习和掌握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互联网营销新技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详情可以参见教育部的相关通知(附件5)。

四、申报类型和级别

1、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申报不分等级,各学院根据实际申报情况审核后推荐到校团委,不做名额限制,由校团委根据项目的意义可行性、安全性进行审核最终确定立项

2、申报团队不限人数,可以个人成队,实践活动原则上只在生源地城市进行,不建议跨区域。可以由在同一个家乡地的不同学院、专业、年级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在线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跨学院的按照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归入该学院计算。

、工作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作用各学院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扩大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学院要加强对活动的实时跟踪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和大众媒体等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3.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突出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在线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下的自我防护措施。

六、资料报送

以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和学生团体为单位,于71011:00前将本单位的推荐团队的汇总表以及各团队申报书、申报材料电子版一并发送到校团委邮箱gdcctw@126.com,不需提交纸质版材料。主办单位将组织对推荐团队申报材料的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进行审批,提交学校发文并在结项后根据结项等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所有附件请下载表格填写。

联系人:余卉, 电话:84096674

附件1.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doc.doc

附件3.关于举办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pdf.pdf

附件4.2020年广东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重点帮扶137条相对贫困村名单.docx.docx

附件5 关于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电商直播活动的通知.pdf.pdf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