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三下乡

关于做好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5-26 浏览次数: 13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结合工作实际,现将学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二、总体思路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落实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部署,树立“重视基层、狠抓基层”鲜明工作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为核心,以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基地化和课程化管理为原则,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踊跃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五四寄语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三、团队类型和组织形式

2021年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疫情防控宣讲服务、支农支教帮扶、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粤商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等7个方向开展,团队人数不限要求

1.理论宣讲及国情观察。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政策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成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党史学习教育等,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2.疫情防控服务。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深入当地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苗接种、疫后心理疏导便民利民服务,为彻底战胜疫情作贡献。开展健康教育进乡村活动,提供健康咨询,组织专家义诊,举办健康讲座,促进贫困地区疫情防控和健康环境水平整体提升。

3.乡村振兴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金融知识下乡、乡村规划引领、乡风文明宣传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4.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依托广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传文化、惠民生等方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环保意识。

5.“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结合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微视频、微信推文、调研报告、动漫、海报、图片,展现传统村落、红色文化村、社会主义新农村、精准扶贫典型村落以及村落中的文物古迹、非遗项目等历史、现状及文化内涵,反映广东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重大成果等(详见后续通知)

6、粤商文化研究。把社会实践活动和寻访粤商文化结合起来,可以通过实地参观,了解粤商文化根源,与走访粤商校友相结合,了解粤商精神,弘扬粤商文化,加深对学校建设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理解,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7.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实践。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重要事件、活动和重要遗址、旧址等开展寻找红色记忆,探寻南粤红色线路,走访老党员等调研实践,串联南粤地区的红色基因脉络,在调研实践中深入学习并感悟“四史”故事。

四、申报类型和级别

1、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申报不分等级,各学院根据实际申报情况审核后推荐到校团委,不做名额限制,由校团委根据项目的意义、可行性、安全性进行审核最终确定立项。

2、申报团队不限人数,可以个人成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全程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跨学院的按照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归入该学院计算。各团队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五、工作要求

1.突出实践育人作用各学院高度重视,把它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建党百年之际,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扩大教育实效,组织引领大中专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感悟党领导的伟力,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各学院要加强对活动的实时跟踪管理;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校园媒体和大众媒体等渠道,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及团队典型事迹的宣传报道,提升活动社会影响力。

3.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突出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疫情下的自我防护措施。

4.本通知为预发,各团队申报的项目,校团委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实际对项目进行审批,在获得审批后各团队方可在暑期实施项目。

六、资料报送

以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和学生团体为单位,于62115:00前将本单位的推荐团队的汇总表以及各团队申报书、申报材料电子版一并发送到校团委邮箱xtw@gdufe.edu.cn,不需提交任何纸质版材料。主办单位将组织对推荐团队申报材料的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进行审批,提交学校发文并在结项后根据结项等级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

所有附件请下载表格填写。

联系人:余卉, 电话:84096674。

 附件1: 广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2 2021年广东财经大学XX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报项目汇总表.xlsx  

  

                                     校团委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