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关于做好2019年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的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19-04-27 浏览次数: 10

佛山校区团工委、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有关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校团委、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学生会决定继续联合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6-9月

二、活动主题

投身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三、实践内容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广东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和“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部署,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重大时事政治背景,广泛开展理论、政策普及宣讲、科普宣传、文化传播、社会考察、社会调查、学术调研、公益服务、支教助学、法律援助、挂职锻炼、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生产劳动、农民工子女帮助、互相帮扶乡村建设、创新创业、寻访校友、见习实习等方面的活动。

四、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五、申报类型和级别

1.鼓励全体学生以此为平台组成团队申报包含“三下乡”、创新创业调研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广东省展翅计划专项实习见习活动,该活动另行发文“三下乡”申报团队分为校级和学院两个级别,各学院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不超过10个团队推荐为校级团队,其余团队的项目经过学院的论证评审可以立项学院级别,一并报送校团委

2.申报团队必须由3人以上组成,可以由不同学院、专业、年级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各团队名须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健康、积极、向上。鼓励以学院团委、团总支、团支部、学生团体为单位组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跨学院团队按照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确定归属该学院。

3.团省委将在广东省“三下乡”官网(https://www.izhanchi.com/countryside/homepage)发布本年度地市的实践需求和联系方式,各单位可以参考自主申报,并将申报列入汇总表一并提交,校团委根据申报项目择优推荐省级重点团队。

六、本年度校级重点申报项目

1.理论普及宣讲团。鼓励以党员为主组成团队开展理论宣讲普及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组织团队到乡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和经典诵读活动;鼓励学生组织团队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下乡宣讲活动

2.文明美丽乡村建设团。重点围绕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农村先进文化阵地建设、移风易俗行动农村垃圾处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乡村旅游线路规划、美丽田园综合体设计、农业公园推广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3.保护母亲河服务团。重点依托“河小青”护河志愿行动,围绕乡村水源地污染治理、水源地周边生态调研、水资源可持续发展意识宣传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4. 粤桂结对帮扶团。鼓励各学院组成团队奔赴我校扶贫对口点揭西县塔头镇塔头村开展社会实践;鼓励组成团队到我校战略合作单位——广西贺州市(尤其富川县)参与社会实践项目;鼓励组成团队到我校战略合作单位——韶关市新丰县参与社会实践项目

5. 乡村教育公益调研团。鼓励各学院组建团队,赴粤东、西、北地区,围绕乡村贫困儿童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心理状况、乡村学校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建设、乡村老人养老等情况开展调研活动。

6.创新创业调研团。鼓励各学生团队开展与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学科专业相关的专业调研等创新创业类活动,利用暑期撰写作品;2019-2020年度“双百工程”重点项目申报原则上须由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产生;鼓励学生多申报广东省和国家专项主题实践活动项目(具体项目详情另行转发)

7.青马实践服务团。鼓励各学院以团学组织为单位开展青马工程实践活动,尤其是鼓励各团学新一任的学生干部队伍组成社会实践队伍,参与户外拓展、文化调研等专项社会实践活动。  

、工作要求

1、 突出实践育人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充分发挥“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向本单位党委行政领导汇报,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资源,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为学生实践活动创造条件。各单位“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度(包括团队数量、参与人数、参与率)将作为总结评优的重要依据。

2、各单位须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学生学习《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可上团委网站——社会实践栏目下载),规范社会实践工作各个环节。对于立项的团队加强指导和管理,保障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4.确保活动的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单位要在活动组织制定实施方案、突出过程管理,选派指导教师带队指导,指导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随队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加强对团队成员的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资料报送

以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和学生团体为单位,于53011:00前将本单位的推荐校级的申报书(详细方案只需交电子版)和打印盖章后的汇总表(包含在省“三下乡”网站申报的团队)交至校团委,所有申报材料电子版一并拷贝到校团委。主办单位将组织对推荐校级团队申报材料的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进行审批,提交学校发文并在结项后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学院级别的团队由各学院确定是否立项和资助事宜。

所有附件请下载表格填写。

联系人:郭显军 E-Mail:gdcctw@126.com,电话:84096674

附件:

1、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