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关于做好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结项评定和评优表彰工作的通知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0-09-18 浏览次数: 11

各学院团委、各实践团队:

由校团委等主办方组织师生开展的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各学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和积极配合,现已基本顺利完成了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请各单位配合做好各项总结和表彰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面向对象

所有已获得立项社会实践团队

二、提交结项材料

各团队须认真做好总结,按照要求提交结项等级认定材料到学院团委,由学院组织对参与结项等级认定的团队进行初评,并给出学院推荐等级(优秀、良好、合格),其中优秀团队数量不超过本学院所有立项团队数量的20%,并按推荐优秀程度顺序填写团队结项等级认定汇总表(附件3)。校团委对参与结项等级认定团队提交的材料进行复审,评定结项等级,颁发结项证书。

每个团队提交的结项等级认定材料应包括:

(一)本团队开展社会实践的不少于2500字的工作总结一份,须描述清楚团队开展的工作和成效(作为结项等级评审的重要依据);

  (二)团队实际参加社会实践人员名单(按照xx学院xx班级+姓名格式)以及每个队员的心得体会;

(三)不少于8张具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原图(不能剪裁和压缩),相片名请标示好该场景的关键字样;团队自行拍摄编辑的DV短片(选交);校外新闻媒体的报道情况,(视频截图或者原件拍照片,选交,但作为评选优秀项目重要加分项);

(四)学术调研团队须再提交整体完成的实践调研成果,如调查报告、论文等;

(五)其他有价值的素材;

(六)总结和调研报告、论文等文档请严格按照标题3号小标宋体居中,正文部分4号仿宋体排版,每个自然段左空二字,回行顶格,行间距固定值20磅,页边距上2.54cm,左1.91cm。文中结构层次序数依次可以用“一、”“(一)”“1.”“(1)”标注;一般第一层用黑体字、第二层用楷体字、第三层和第四层用仿宋体字标注。

三、结项评优

(一)团队结项评优评审推选

根据团队开展活动的性质,将实践团队分为两个类别:“三下乡”服务团队和各类学术调研团队选择学术调研类的团队,还需选择调研项目领域(管理、经济、社会)只能选择一种类别进行参评。评定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和合格(约各占20%、20%、60%),各团队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参评类别,如因团队类别选择错误,导致不能顺利结项,后果自负。填报团队结项等级申报申报表(见附件4,控制在一页内),校团委参考学院推荐等级基础上,再次对各学院提交的各团队结项等级认定材料组织评委进行评审,根据评定等级对团队给予相应的经费补助,获得结项等级评定为优秀的团队即是本年度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1.各类调研团队以提交整体完成的实践课题成果(调查报告、论文)为结项等级认定评审的唯一标准。

2.其他“三下乡”服务类型团队以提交的团队工作总结、代表性活动照片、校外新闻媒体报道情况等材料为结项等级认定评审标准。

(二)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

先进单位以学院为单位参评,先进个人分为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学生),各评比项目评选标准如下:

先进单位:评选在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拟评选4个先进单位。评选条件是: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工作,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抓落实;工作紧扣主题,结合地方需求和学生成长需要设计开展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活动;组织多支团队参与三下乡主题社会实践,注重在活动中有所创新;及时协调和通知团队递交各类材料;学院积极动员宣传和培训并给予经费支持和教师支持;评优评选工作规范有序;积极组织实践成果宣传和经验交流活动。评审方法:团委委员评分(占60%)、校团委评分(占40%)相结合的方式。

优秀指导老师:评选在活动中认真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乐于奉献,圆满完成任务的指导老师。参评要求为在社会实践中全程参与指导团队的活动,且团队活动富有成效。评审办法:每个学院可以推荐1名,学院团队总数超过10支的可以推荐2名。

先进个人(学生):此项目评选分两类。(1)评选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勇于实践锻炼,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热心服务,甘于奉献,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广大群众、师生好评的各团队队员。评审办法:按照各团队学生参与人数的20%进行评选;(2)评选主要负责组织社会实践工作的学生干部,要求能按学校整体方案积极主动组织本学院的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工作,每学院不超过2名。

四、提交社会实践成果展喷画电子版

各单位在109日前提交一份反映整个单位“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展电子喷画电子稿(喷画的尺寸为“宽2米,高1米”,请按此设置好像素保证清晰度;内容应该包括整体的情况和各个实践团队风采,要求图文并茂),校团委将统一组织在两个校区进行集中展示。

五、工作要求

(一)团队结项等级申报工作要求。1)团队结项等级认定申报材料包括:团队填报的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等级申报表(附件4)和相关成果材料(见此通知第二项)。各团队结项等级申报材料请以汇总表推荐序号+团队名命名,如“1三人行团队、“2创青春团队”。

(二)先进单位和个人申报工作要求。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根据实际申报表彰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材料请报送格式请下载附件7文件夹。

1.先进单位申报材料包括:附件8、活动总结和展示PPT展示和评分内容应该包括以下五个模块:学院整体工作状况、宣传动员工作、各类资源投入情况、对各团队的管理和评优评选工作、成果展示和经验交流活动的开展(展示时间为5分钟内,要求学院团委书记进行展示,内容结合评选标准和要求的模块,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优秀指导老师申报材料包括:填报优秀指导老师奖表彰申报表(见附件5)。评选程序:符合条件的教师填写申报表,由学院团委召开会议进行评选。

2.先进个人(学生)申报材料包括:填报先进个人奖表彰申报表(见附件6)。评选程序: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申报表,各团队先根据名额酝酿推荐名额上交到各学院,由学院团委召开会议进行评选。

(三)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在报送优秀指导老师和先进个人过程中要发扬民主,做到客观公正,根据申报名额要在本单位组织开展正式的评选活动,不得随意确定名单。

(四)要认真总结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新形式、新思路,将总结评优和推动社会实践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深入、持久、健康开展。

请各学院团委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9月30日上午10点前报送所有结项的电子材料,提交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将作为团队实践经费下拨和评优的重要依据,不按时按照要求提供结项材料的团队一律不予结项。各学院须报送材料格式参见附件7,附件2附件3和附件8需要提交已盖章的扫描PDF版。

 

联系人:余卉、余洋畅;联系电话:84096674。

 

学院社会实践申报材料请按“XX学院社会实践结项评优”建立文件夹,直接拷贝到校本部二饭305办公室的电脑。

附件:


1、申报表彰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览表

2、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等级认定申报汇总表

3、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等级认定申报表

4、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奖申报表

5、广东财经大学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奖申报表

6、XX学院社会实践结项评优申报材料

7、XX学院申报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量化考核表

 

 附件1-5.docx

XX学院社会实践结项等级评优申报资料.zip

附件7.docx  

                                           校团委  

                                     O二0年九月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