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团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委概况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1-25 浏览次数: 12

 2021年,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紧扣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着力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一、强化思想引领实效,提升团的引领力

1.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按照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通过系统的学习和调研,找准团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剖析原因,明确学校共青团未来的建设思路、任务举措,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助力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建设。

2.抓细抓好“青年大学习”。探索推进校、院、团支部三级督学、促学、交流机制,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内容与主题团日活动、团课、团支书培训、团支书沙龙研讨内容相结合,开展青年大学习交流会;开展“青年大学习”知识竞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

3.不断优化“青马工程”培养机制。继续深化实施“青马工程”,优化培训培养机制。面向校内外专家学者、思政课教师、党校团校优秀教师、党政领导等群体,选聘一批优秀人才纳入青马工程”师资队伍。在优选导师基础上,打造凸显学校特色的“青马工程”精品课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和淘汰退出机制;建立跟踪培养机制,将青马学员的学习和成长记录进行量化管理,形成青马学员的学习和成长档案。

4.提质增效新媒体思想引领。扎实推进宣传思想文化产品化战略,继续推出原创文创产品和短视频,提升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增加基于公众号平台的服务供给、整合校内各团学组织公众号优质内容资源、策划推出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等途径,充分利用“广财青年”、“广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微信平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青春正能量。

二、持续深化从严治团,提升团的组织力

5.持续推进团学组织深化改革完善共青团工作评价考核制度,推动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连续任职工作,加强共青团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按照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总体要求,继续加强对学生会的具体指导,完善学生干部述职评议制度、激励及退出机制。健全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与指导,引入社团活动项目化运作方式,对有特色的社团和精品社团活动给予重点资助和扶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

6.继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以团组织先进性为目标,探索建立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和评优积分制度,促进团组织规范运行;开展基层团建创新项目培育工作,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创新基层团建工作路径和载体。以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为根本要求,创新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组织开展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优秀主题团日活动评选。依托“智慧团建”,严格规范基础团务管理工作;做好团费收缴、新生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工作。

7.大力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以团干部先进性为目标,继续完善学校、学院分级分类培训考核体系,开展专职团干部培训班和团干部讲团课活动,鼓励团干部做研究、上讲台、出成果,以课题研究带动校院团干部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准。系统化开展团支书、学生组织干部培养培训。严格学生团干部选拔,做好骨干培养,强化学生团干部示范性和影响力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8.着力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以团员先进性为目标,严把发展团员入口关,完善入团前接受8学时团课教育机制,提升团员发展质量。加强入团后的经常性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范有效加强团员教育管理;把志愿服务作为展现团员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 不断探索完善团员先进性锻造的日常机制。用好共青团推优入党制度,进一步激发党、 团政治录用链条的优势和效能。

三、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团的服务力

9.优化创新创业工作体系。优化“双百工程”项目立项和结项资助体系,加强对立项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培育孵化。加强2020-2021学年“双百工程”立项项目的跟进、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能按计划开展研究并取得高质量成果,力争将培育成果转化为各类竞赛项目。做好2020年度广东省“攀登计划”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跟进2021年度立项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团队扎实做好项目研究工作。全力做好2021挑战杯和互联网+系列竞赛备赛工作,力争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得好成绩。开展好以广东省第十五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为主线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继续浓郁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学生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10.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体系。加强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库建设工作,以立项评审为抓手,引导各学院加强顶层设计,对接学生需求,整合资源,优化第二课堂活动供给类型,保证第二课堂供给数量,丰富第二课堂活动类型。进一步加强活动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估,提升活动质量和育人效果。继续优化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有效认证学生在第二课堂的经历和表现,使“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评先评优、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11.提升文化育人内涵。以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国爱校情怀为导向,坚持“出精品、树品牌”理念,做好校级品牌活动平台搭建和院级品牌活动联动,不断丰富学生活动的内涵价值。以学术科技节、文体艺术节为统揽,创新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增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效果。

12.做实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根据团省委要求,认真落实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重点群体精准帮扶,抓好就业能力提升,用好“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等平台,引导好学生投身基层,极投身西部建设和山区建设。优化“展翅计划”,加大实习岗位开发,服务学生配岗实习。

四、立足大局谋划工作,提升共青团服务大局的贡献度

13.开展纪念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做好发掘红色历史,宣讲红色政治、演出红色文艺、打造红色社团,奉献红色公益“五大”事项,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化党史学习,热爱伟大祖国,树立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4.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拓展活动领域、创新评价机制,有效开展劳动实践活动挖掘校内宿舍、图书馆、教学楼、饭堂、运动场、绿地等设施和场地的劳育功能,组织各类日常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植树节、学雷锋纪念日、农民丰收节、国际志愿者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劳动主题教育活动。

15.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工作长效激励机制。在学校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战略目标指引下,按照“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思路,结合省教育厅创新创业大赛激励办法的相关要求,推动建立联动机制,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双百工程”立项构建学校、学院联动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工作长效激励机制。

16.不断深化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以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试点为契机,开拓社会实践活动的延展面,以社会实践链接学校党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创新创业、公益服务等工作,打造社会实践+育人平台;开展好“三下乡”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挖掘校内志愿服务项目,擦亮现有志愿服务品牌,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