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21世纪国家战略发展下的新定位

作者:李俊烨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3-19 浏览次数: 31

(主持人介绍主讲人摄记:李懿慧)

校团委新闻宣传中心讯(文记/李俊烨)2021319日,本学年第七期“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在佛山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科研处、国际商学院主办,主题为“21世纪国家战略发展下的新定位”。主讲人刘延宁,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国资委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的执行会长,科技部中国产学研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人事部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国家文化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妇女人才专业委员会的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湖南大学兼职教授。


(主讲人讲话摄记:李懿慧)

讲座正式开始,副校长陈国栋作为本次讲座主持人,以当今时代软硬实力对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性引入。随后,刘延宁从紧迫性、中西文明十二个不同特征、三因素分析与对策建议三个部分展开了此次讲座。



(讲座全景摄记:李懿慧)

刘延宁指出,当前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迫在眉睫。在综合国力竞争中,文化软实力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文化软实力已经成为国家核心竞争的重要因素。谁占据了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的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为了便于同学们理解,刘延宁结合时事,以美国总统拜登提出的“对华三条”为例,说明世界需求多元化,及时达成共鸣才是解决方案的切入点。“暗度陈仓”地形成文化共识与思维方法论共鸣,更是达成国际范围内共赢的秘密武器之一。

对于中华文化,刘延宁侃侃而谈。她表示,中华文明文化也应成为、也能够成为全人类普适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着重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统一战线的新平台与新任务,前瞻性地布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共识桥梁和战略纽带。刘延宁横纵对比了中西文明文化十二个不同特征,进一步说明了当今时代只有东西方文明互相融合、互相了解与理解才能形成人类可持续和平发展和天人合一的共赢前景。

最后,为了让同学们理解透彻,刘延宁从优势、局限性及可转化因素等三个因素来阐明我国在发展文化软实力面临的处境,给出了相应地对策。



(观众听讲座摄记:李懿慧)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刘延宁演讲结束。陈国栋主持提问环节。在座的同学针对自己对于此次讲座的想法和疑惑踊跃发言提问,刘延宁均耐心解答,并给出相关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