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我国周边安全和军队建设

作者:张桦钰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1-01-01 浏览次数: 115


(主持人介绍主讲人摄记:周文慧)


   校团委新闻宣传中心讯(文记/张桦钰)20201229日下午14:30,本学年第六期“善水大讲坛”之“社会聚焦”系列讲座在佛山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由科研处、佛山校区管委会主办,主题为“我国周边安全和军队建设”。主讲人段琦为原惠州军分区政委、市委常委、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惠州分院战略顾问。


(主讲人讲话摄记:叶敏)


   讲座正式开始,段琦政委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组织的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中提出的话作为开场,并将今天的内容分为了三个部分:我国周边安全、中美关系、军队建设情况。


(讲座全景摄记:周文慧)


   第一部分,段琦政委说明了我国周边安全的六个特点:在大国下风中求生存;周边国家数量多;周边国家差异性大;周边大国云集;西方影响力大;周边安全挑战多。接着,为了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段琦政委举出四个中国周边安全问题进行具体阐述:中印周边安全问题、南海争端问题、钓鱼岛问题以及朝鲜核问题。其中着重提到了中印边境争端问题。我国在这个问题上始终坚持保持战略定力,做好各项准备;在战略战术上保持压制姿态,有力地进行战术冲突防范。

   第二部分,段琦政委涉及到了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与做法的“四个分化”和“四个全”。“四个分化”是指党与人民分开、党里的人与党分开、汉人与少数民族分开和中与华分开。“四个全”是指全政府模式、全社会模式、全球联盟及全方位模式。针对此种行为,我国的做法是继续发扬制度、市场、工业制造等优势;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第三部分,段琦政委讲述了我国的军队建设情况。我国主要从破解体制性障碍、优化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以及解决法规政策性问题着手。


(观众听讲座摄记:叶敏)


   最后,段琦政委还向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坚定“四个自信”和增加骨气;第二、为中华之崛起而长才气;第三、为国防教育和军队建设增添底气。

  段琦政委通过生动的讲解,为同学们介绍了我国周边安全的情况。现今,我国周边安全仍然存在问题,但中国的解决态度与方法无疑向世界展现了大国风范。一个个鲜明的例子体现了中国在面对军事安全问题时的底气,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国自信。相信同学们都能在这次讲座中有所感悟。至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