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青马工程联学活动心得体会分享会

作者:张嘉僖信息来源: 人文与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19 浏览次数: 148

12月8日下午4点,我校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与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了青马工程二院联学实践活动——参观广州农讲所的心得交流大会。人文院的团委书记陈天赐老师,艺院的团委书记李勇平老师以及参加了实践活动的“青马工程”班的同学们均出席了此次大会。

   通过参观农讲所实践活动,同学们感受颇深,在分享大会上踊跃发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感想吧!

  18社会学1班 李浩洲走进农讲所,给人以第一印象的就是它独具特色的景色建筑。前院有一个泮池,池上有拱桥,泮池前面的小路边上还保留着以前农讲所学员锻炼身体的单杠。而农讲所内部,是一片红墙黄瓦、砖木结构的古建筑群。根据讲解人员的解说,从南到北分别是大成门、大成殿、崇圣殿,特别是一进大成门所见到的用木板围起来所建的教务部、庶务部等办公场所,给人以质朴、肃穆的印象。除此之外,院内还种有木棉、龙眼、菩提等古树,能让人感受到建筑与自然的充分协调与融合。


     农讲所的全称是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从历史文化来看,它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国青年提供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和方法,接受军事训练的场所,这些学员毕业之后便奔赴全国各地,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中。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中,毛泽东任所长,因而后来周恩来总理又为其提名为“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

  在讲习所内,还可以看到革命年代留下的学员的衣物、教册、笔记等,墙上布置有各类的史料记载,仔细阅读,更能体会到当年的革命烈士们让人惊叹的吃苦和奉献精神。

  经过这次参观,我对党的历史事业有了一个更全面深刻的接触和认识,也愈发感觉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而这些历史人物身上的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人性光辉,也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18汉语言文学1班 陈颖怡这次去参观农讲所收获很多。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为唤起农民觉悟而创办的革命学校,有共产党人主持,坚持政治教育与军事训练并重的教学方针,培养的学员在毕业后奔赴各地开展如火如荼的工作,促进了全国农民运动迅猛发展,并在党的三大起义中不畏艰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些革命先辈是燎原的星星之火,为革命燃起希望与胜利之光。

    农讲所中所展览的文物陈设与图片音频至今依然使人真切地感受到当时的革命气氛,具有强烈的感染力。革命先驱们为了追求伟大理想,甘愿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与宝贵生命;他们为改变峥嵘岁月中的艰难境况所做的努力与展现出的英勇无畏的精神让我深刻理解了党无产阶级先锋队的性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有了革命先辈们的浴血奋战、负重前行,才能有我们如今的安逸生活。我们处于和平先进又风云变幻的新时代,肩负着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新要求,应当追在寻红色印记、铭记历史的同时,继承发扬先辈们的钢铁意志与先进思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完善自身,做好服务社会、奋斗终身的充分准备,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18汉语言文学1班 谢凤娟在没有参加本次青马班的活动前,我是不了解农讲所的。参观农讲所之后,我知道了农讲所即是曾经的科举考场,也是中国共产党播下革命火种的地方。同时我也对中国革命史有了更深刻的的认识和体会。满怀爱国热情的学员在农讲所里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方法,接受军事训练,毕业后奔赴全国各地,投入到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当中。环境之简陋,条件之艰苦,但农讲所的师生仍在努力奋斗,他们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不朽的贡献。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自我牺牲的品行,值得我们每个人钦佩和学习。我们追寻革命先辈足迹,也应不忘先辈们的奉献和牺牲。牢记历史,展望未来。农讲所的历史点滴无不在劝勉我们当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锐意进取,敢于奉献,交出属于青春力量的的一份答卷。   大会的最后,两位团委书记分别就此次会议做了总结。

   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李勇平书记希望同学们通过参观红色遗迹培养自己的人文素养,并且可以与自己的专业联系,从中发现与专业相关的内容。他认为联学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够认识更多新的人,他认为每个时代对中国青年们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在我们这个时代,就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可以好好学习,在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建设祖国。希望大家可以利用好这种学习机会,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学校的理想,实现祖国的理想而奋斗。

   人文与传播院的陈天赐书记提到了此次选择农讲所参观的契机——学四史。同时她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带着自己专业的背景看待相同的问题,相互之间碰撞出灵感。将各个活动系统化,系统地联系起来,形成知识网络,这也是办“青马班”的初衷。

两位团委书记做总结

通过这次的分享大会,两院同学互相交流了思想,更加深入了解了中国革命精神,也使两院的关系更加紧密,使两院同学们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