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人文与传播学院“青马工程”班学员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张嘉僖信息来源: 本部人文与传播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19 浏览次数: 108

为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全面落实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要求,加强学生劳动教育,2020年12月1日,在人文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陈天赐老师的带领下,我院2020年“青马工程”班学员及团学骨干到北京街雅荷塘社区党群服务站进行劳动教育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把“劳”字列入全面发展教育理念,要求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把劳动教育从传统意义上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提升为重要教育内容。

同学们在拾捡街道垃圾

此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我院从思想引领、亲身实践、有机融合三方面入手,来实现学校劳动教育与社区劳动教育相结合,让同学们有机会走出校园,深入社区开展劳动实践。而同学们十分很珍惜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其中,纷纷清扫社区街道、捡垃圾、分发垃圾分类知识小传单并向社区街坊介绍相关知识,通过同学们的努力,社区环境卫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得到提升,促进了社区环境卫生的整治工作,同学们在此次实践中收获满满,深刻理解了劳动的意义,提高了自己的劳动素质、动手能力,也懂得在劳动中奉献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一位同学在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知识

在活动结束后,我们采访了几位同学,大家都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十分值得参加,同学们通过实践,意识到了劳动的意义,明白了新时代赋予劳动精神的新的内涵,也学习到了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此次活动,不仅是人文与传播学院“青马工程”的一次特色活动,而且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意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劳动活动,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塑造健全的人格。


摄影:张嘉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