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信息学院书记、院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作者:韦涵信息来源: 本部信息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10 浏览次数: 71

11月13日下午,信息学院院长贺敏伟教授、党委杨科龙书记在广州校区北二834会议室为学院学生党员、团委学生会干部、班委以及各班级学生代表们讲授了2020年下半年“思政第一课”,信息学院辅导员薛云峰、温浪奕老师也跟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课程。

首先是杨科龙书记为同学们授课,授课主题为《在战疫“大考”中读懂中国之制和担负时代使命》。

杨科龙书记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问候,随后紧扣主题,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这场疫情的始源和抗疫过程,总结了目前的总体形势。他说,虽然目前疫情已逐渐稳定,但是我们也不能松懈,应继续保持、保卫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在谈到疫情“大考”凸显“中国之制”的显著优势时,杨科龙书记指出,此次疫情的防控成就,得益于党中央高度重视、部署和指挥,得益于挺身而出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更依赖于每一个默默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的普通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了防控疫情的考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制度优势,在防控疫情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发挥。

在讲到战疫之下青年的责任和担当时,杨书记指出,我们要强化担负时代使命的责任、涵养担负时代使命的情怀、锤炼担负时代使命的品德、增强担负时代使命的本领,以行动书写青春篇章,把自己成就为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课后,杨科龙书记再次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不急不躁,坚定地追求理想,体会奋斗成长过程中的美好,风景就在路上。

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并致以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贺敏伟院长带来主题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授课。

贺敏伟院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表示了关心,对同学们个人成长与职业规划提出了建议。接着以自身为例,与同学们交流感受,希望同学们注重实践,把握机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这一话题展开,贺敏伟院长带领同学们回顾历史,学习青年在革命和建设年代的精神风貌,并表示,年轻人要有想法、有斗志,一个国家才有希望。

回到现实中来,青年在抗疫和复兴大业中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贺敏伟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新冠疫情期间各种抗疫青年的事例,对疫情中的医疗工作者表示了敬佩。提起“后浪”这一概念,他还解释了“回报”的内涵,希望年轻人们在正能量中成长,多为社会做贡献。

再谈到“要在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努力做品学兼优的广财好学生”,贺敏伟院长总结了目前的中美关系,并提出了青年人应该“怎么看”、“未来怎么办”的思考题。随后,他结合国际形势,为同学们分析了专业发展方向,希望同学们练就真本领,把握新机遇,知行合一实现人生增值。

课后,贺敏伟院长对同学们表示了殷切的期盼,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资源,注重效益,多增长见识,并欢迎同学们多与他交流。至此,本次“思政第一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