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概况
团委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委概况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作者: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次数: 441

2020年,校团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根据上级团组织以及学校党政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引领、创新创业、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建设等方面积极作为,进一步提升共青团凝聚组织服务青年学生的能力,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广大青年

(一)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

组织青年学生常态化参与“青年大学习”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青年学生。举办与信仰对话报告会、“灯塔学习会”、“青穗分享会”,邀请在学生中有较大影响力、体现主流价值的专家学者、青年典型、杰出校友等深入大学校园,针对青年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和成长话题,阐述对中国梦、党的历史、当代国情社情、优秀传统文化、青年使命责任等方面的理解,分享人生经历和经验,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冶、树立四个自信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

推动“青马工程”提质扩面,构建“青马工程”二级培养体系的完整链条,发挥校院两级青马体系的联动育人优势,推动二级院系全部开设或联合开设院级“青马工程”培训班,扩大培训量。优化“青马”学员选拔方式,优化课程设置,完善培训体系,以政治培训、实践锻炼、自我修炼为主,打造青马公开课、青马素拓营、青马明辩会、

青马分享会、青马外访行、青马实践团等子品牌。

(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对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进行综合研判,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及时处置各类风险,确保问题矛盾及时化解。进一步加强对各类团属新媒体的管控,严格实施团学新媒体推文发布“三校三审”制度。通过增加基于公众号平台的服务供给、整合校内各团学组织公众号优质内容资源、策划推出品牌栏目和文创产品等途径,做大做强“广财青年”、“广东财经大学学生会”微信公众号,加强网上思想政治引领、价值引领作用的发挥。

二、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狠抓基层规范建设

(一)大力夯实基础团务,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抓好《团支部工作条例》的落实,依托“智慧团建”系统,强化对基层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的指导与检查,严格执行团支部书记述职测评制度。严格规范基础团务管理工作,强化团员的教育管理,做好团费收缴、新生及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基础工作。深入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试点实施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工作,巩固班级团支部建设,促进班团一体化发展。探索学生党员兼任学生团支部书记制度,探索社团建团、社区建团新机制,推进团的组织、团的活动进社区、进社团,进一步扩大共青团工作有效覆盖面。

(二)加强对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指导与管理

按照《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强对学生会的具体指导,全面深化学生会改革,修订完善各级学生会章程,进一步精简优化学生组织机构,规范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核和培养,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指导学生会依法依章程开展活动,支持引导学生会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完善学生会述职评议制度,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修订我校学生社团管理办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的学生社团工作机制,健全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选拔、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与指导,设置学生社团工作专项经费,对有特色的社团团支部和精品社团活动给予重点资助和扶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建设和谐校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三)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团学干部分级分层培养机制,按照团学干部岗位职责要求和不同层次团学干部的特点,建立省、校、院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切实转变各级团学干部的作风,深入基层团组织,常态化推动“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引导专职团干部开展共青团工作相关问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鼓励申报全国、省、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以课题研究带动校院团干部提升理论水平;继续推动二级学院团委负责人连续任职工作。严格学生干部选拔,做好骨干培养,强化学生干部示范性和影响力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三、以生为本立德树人,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全面总结“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在2019级学生中试运行一个学期以来的情况,根据反馈意见完善现有制度,理顺工作机制,优化信息管理系统功能。依托专业公司开展面向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全面客观掌握现有“第二课堂”活动体系在学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与不足,为后续改进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开展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库建设工作,以立项评审为抓手,科学规划两校区活动数量与类型分布,加强活动过程管理和效果评估,提升活动质量和育人效果。进一步落实落细《广东财经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及时将学生修取“第二课堂”学分的情况反馈到学院,对出现学习问题、完成学业困难的学生进行教育,采取对应帮扶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

(二)加强创新创业项目质量和水平建设

加强2019-2020学年“双百工程”立项项目的跟进、管理与服务工作,确保项目能按计划开展研究并取得高质量成果,力争将培育成果转化为各类竞赛项目。做好2019年度广东省“攀登计划”立项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及时跟进2020年度立项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团队扎实做好项目研究工作。以“广财青创100”为培训平台,强化与校外机构与和校友的合作,加强师资库建设,开展第4届培训。全力做好2020创青春和互联网+系列竞赛备赛工作,力争在省赛和国赛中获得好成绩。开展好以广东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为主线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继续浓郁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促进学生科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继续拓展校外实践平台

继续大力拓展校外实践平台,积极组织申报省教育厅“携手奔小康、共筑中国梦”和省地方志办公室“多彩乡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项目,发动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开展好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深化与广西贺州市校地共建项目,争取继续荣获国家、省级先进单位;继续做好校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表彰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团队和个人参加省级、国家级评优。优化“展翅计划”,加大实习岗位开发和校园推广力度。

(四)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

进一步推动我校志愿者在i志愿系统注册和申领志愿者证的工作,全面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和志愿服务时长记录,聚焦提高志愿服务组织和注册志愿者活跃度。实施“垃圾分类”青春助力行动,培育一批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志愿者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环保意识、投身环保实践;深化“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志愿服务月”、“向日葵计划”、“普法进社区”、“广交会志愿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打造志愿服务与爱心公益品牌项目。

(五)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成效

围绕“正心诚意,求真向善”的大学精神和“厚德、励学、笃行、拓新”的校训,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用“健康、活泼、高雅、时尚”的校园文化品牌占领校园,不断丰富学生活动的内涵价值,增强教育效果。以学术科技节、文体艺术节为统揽,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积极适应关于社区管理、社区建设的新体制,积极参与社区自然环境、文化环境建设,策划、组织更多以社区、宿舍为参与单位的文化活动。策划组织校庆晚会及系列庆祝活动,进行爱国爱校教育,增强学生、校友对学校的归属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