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学术沙龙,剖析问题,深入调研

作者:周隽熙 李敏琪 黄蔼棋信息来源: 公共guan'li'xue'yuan 发布日期: 2019-12-23 浏览次数: 388

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广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第一期学术沙龙活动于20191124日下午1400-1600在桃园社区11107多功能厅正式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评委老师有朱孟珏老师和肖敏慧老师。

主持人宣布活动正式开始,第一个展示学术成果的是朱孟珏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好日子团队,成员分别是谭淑怡、王悦苏、陈钰琨、黄川悦、蔡之恒。谭淑怡同学代表好日子团队给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学术成果---《农村宅基地置换的地方响应:差异、机制及政策选择》。她列举了沙滘北村、龙江西溪和鹤峰豸浦的宅基地置换模式并对其进行剖析,分析了相应模式的优势和劣势,追溯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合理的对策建议。

好日子团队展示成果(摄记:黄蔼棋)

随后,朱孟珏老师总结发言。老师对于好日子团队在紧迫的时间内取得的学术成果给予肯定和表扬,并说明选择该主题的重要原因,他还强调选题要具有前沿性、政策性和专业性的特点。同时,朱孟珏老师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同学深入开展关于农村宅基地问题的调研,因为这不仅是一种传承,而且是一个不断完善该体系的过程。

朱孟钰老师点评 (摄记:黄蔼棋)

接着,第二个展示的团队是肖敏慧老师指导的皮卡丘团队,她们给我们展示的学术成果是---《随迁老人幸福满意度调查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研究》。该团队的成员们详细地给我们讲解了她们从选题到深圳实地调研再到得出研究成果的整个过程。皮卡丘团队通过调查随迁老人的实际生活状况和内心想法,了解到随迁老人的幸福满意度情况,并分析总结其影响因素。

卡丘团队展示成果 (摄记:黄蔼棋)

展示完毕,肖敏慧老师总结发言。 她在评价课题之余,还综合同学们在学术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对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提议同学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去深入了解和挖掘社会问题,克服各种困难,实地考察,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学术调研。

肖敏慧老师点评 (摄记:黄蔼棋)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团队成员耐心地解开了同学们心中的谜团,老师们也作出了充分的补充。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体验到科研之路的艰辛与美好,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和勤于思考的精神。

合影留念(摄记:黄蔼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