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防艾活动你我参与,健康生活大家受益

作者:陈信泽 李芮信息来源: 广东财经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佛山校区执行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9-12-12 浏览次数: 120

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

12月1日-5日,广东财经大学校红十字会艾滋病宣传周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活动主题为“防艾活动你我参与,健康生活大家受益。”

在活动举行之前,红十字会各部门积极准备,做好了充分宣传。通过转发推文、派发传单以及在11月28、29日两天进行饭宣活动来使同学们了解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活动。通过宣传让同学们对艾宣周活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艾宣周活动更充满期待。

 

饭宣活动(摄记:冯杰聪)

12月1日,是我们的艾滋病宣传周嘉年华活动时间。防艾活动你我参与,健康生活大家受益,通过这次活动,我校佛山校区广大同学进一步了解毒品,增强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一大早,同学们便来到田径场旁篮球场的嘉年华现场签到,领取记录卡片。然后,就可以开始充满趣味和富有意义的嘉年华之旅啦!首先我们看到的是5331大作战,同学们在一堆纸片将写有关于艾滋病5331原则的找出并分为4份,分别为5(五种HIV病毒含量较高并且具有传播性的体液)3(三种HIV传播途径)3(HIV传播的三个条件)1(常用预防方式),分完计时结束,分类成功的同学通关!面对这个富有挑战同时又可以学到知识的游戏,同学们踊跃参与接着我们来到瞎子摸象摊位,在两个箱子内分别放有不同的物品,玩家只能伸手进去触摸物品并猜出物品。面对未知的箱子,有些同学不敢伸进去摸,有些同学鼓起勇气伸进去,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有大部分同学都可以猜出箱子里面的物品名称。

继续往下走,我们看到了有些同学在走着奇怪的步伐,这是在干什么呢?噢,原来是玩防艾之路!同学们先在起点抽取写有防艾小知识的纸条,然后根据字体颜色,按着脚印走,走完抽题回答正确即可通关!虽然天气很冷,但不少同学都玩得很认真投入。最后的艾进不进游戏也是充满趣味,用纸筒运送乒乓球远没有想象中得简单!在贴心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不少同学脱颖而出,夺得了丰厚的奖品!最后的最后,除了好玩的游戏和丰厚的奖品,我们还准备了戴安全套的体验摊位!工作人员一边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一边给同学们讲解,过程中有错误工作人员也及时指出,耐心纠正,帮助同学们“套”住安全。这次活动不仅宣传了艾滋病知识,还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更增强了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可谓一举多得!

 

体验摊位之套住安全(摄记:李芮)

12月3日和4日晚上19:30-21:00是艾宣周电影播放活动,活动开始前,图书馆五楼云海厅走廊便排起了一条长龙,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满怀期待地观看起由郭富城,章子怡主演的电影《最爱》。作为第一部正面描写艾滋病题材的内地大片,该电影不仅让同学们加深对艾滋病的了解,还激发同学们学习艾滋病的兴趣。电影观看结束后,还有不少同学主动向工作人员要艾滋病宣传小册子呢。

电影播放过程中,虽出现小小的插曲,但是同学们都很耐心地等待工作人员的处理,真心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包容,我们也会吸取教训,带着同学们的爱,向“更好”迈进!

12月5日晚上七点半到九点半,艾滋病宣传周的最后一个活动——“禁毒讲座”在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七点的时候同学陆续排队签到进场,七点半时,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接着播放禁毒宣传视频。同学们对十四分钟的宣传视频感触颇深,并认识到毒品带来的巨大危害。紧接着,潘雅莉讲师为大家讲解相关的禁毒知识,并让同学们近距离体验戒毒所用的道具。与此同时,雅莉讲师提了一些有关毒品的问题,借此与同学们互动并送予奖品,现场气氛更加活跃,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其中。九点半时活动结束,同学们先是热情鼓掌感谢到场的嘉宾,然后有序离场。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毒品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且更加懂得毒品的巨大危害。

 

禁毒讲座(摄记:庄丽榆)

  本次活动旨在让更多学生深入了解艾滋病,通过嘉年华活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知艾防艾”的积极性,扩大了预防艾滋病的宣传面。此外,活动还提高了学生预防艾滋病的意识,丰富关于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有关艾滋病的基础知识水平,也让参与同学了解并关注艾滋病患者这一少数群体,减少对他们的歧视。同时,通过禁毒讲座活动中宣传视频的观看与戒毒道具的体验,同学们也加深了对毒品的了解,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体会到禁毒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学们通过参与活动能够建立良好的健康行为方式,树立正确的行为态度,也让大学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意义非凡。自此,艾滋病宣传周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