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恪尽职守,以身作则

作者:余洁璇信息来源: 佛山校区法学院 发布日期: 2019-12-10 浏览次数: 177

20191124日下午三点,广东财经大学三水校区法学院青马工程之学生干部管理技能培训会于励学楼107教室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培训会的领导嘉宾有18级辅导员郑欣颖老师,18级辅导员助理肖爱霞师姐以及法学院团学常委团、部长团。

活动主题 摄记:郑宇辉

首先,主持人问候大家并宣布活动开始。接着,18级辅导员郑欣颖老师上台致辞。郑欣颖老师首先介绍了青马工程旨在培养更多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的学生,让他们积极投身于学习工作中,努力提升自身价值。同时,老师也对班级干部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能力,全面发展,并注重健康,热爱运动。


主持人开场 摄记:郑宇辉

18级辅导员郑欣颖发言 (摄记:郑宇辉

接下来正式进入活动环节。现场按班级分成若干小组,每班派出4名代表上台参与答题,由其中1名代表抽取题目,题目内容是关于班干如何解决班级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小组抽取题目后,班级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到场外讨论,3分钟后便回到场内发言并回答观众的提问。

19级法学一班首先上场,面对“在班会活动上同学们时常玩手机,经常冷场,参与度不高”的情况,班干们首先选择暂停活动并与同学们说明此活动的重要性,同时从自身方面寻找问题,通过改进活动方式、设置小游戏奖惩等做法来提高班会趣味性和同学的参与度。而面对同学们对讲座等活动积极性不高的情况,19级法学二班提出以下几个解决方案。第一,班委加强对参与游戏的素拓奖励宣传来提高同学参与活动的兴致;第二,班委要以身作则并带动班级同学参与活动;第三,若实在无人参加,则采用抽签方式处理。在他们回答完毕后,台下同学也就相同问题给出一些建议,着重说明沟通与讲道理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只有真正了解同学们的想法,班委们也才能更好地推动班级建设。


19级法学一班班干答题 摄记:郑宇辉

当涉及到人身安全问题时,我们往往会更加谨慎。18级法学三班在面对同学深夜未归并不知去向的问题时,班委们选择通过多种联系方式以了解其最近情况并及时将信息告知辅导员及家长。在涉及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班级的集体性和管理方面等问题,其余班级的同学们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解决方法。

19级法六学生回答 摄记:郑宇辉

随着13个班级一一回答完毕,肖爱霞师姐和郑欣颖老师依次上台发表总结陈词。肖爱霞师姐分析了大一和大二学生班级干部们各自的特点,并提出了以法律制定流程为例制定班规的建议。而郑欣颖老师针对同学们积极性不高的问题,提出了要加强人文关怀、了解学生的困难与问题、建立感情基础,在征得同学们同意的情况下建立奖惩制度,让同学们能感受到自己的点滴奉献。同时,老师也希望同学们在时间管理的同时,注重精力管理,不断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观众席中掌声阵阵响起,本次培训会圆满结束。相信通过大会培训和问答、讨论相关问题,班干部们对如何管理好班级都有了新的收获与感悟。在此希望班级干部们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带领班级的同学们奋力前进,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