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堂|创业项目设计与呈现

作者:刘付慧信息来源: 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9-12-10 浏览次数: 332

1126日,2019-2020学年第三期“善水大讲坛”之“社会聚焦”讲座在学术报告厅开展。参与讲座的嘉宾有广东财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钟雄星老师和曾担任过中山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客座讲授,创业导师顾蔚坤老师。顾蔚坤老师围绕“创业项目设计与呈现”展开演讲。

观众(摄记:梁凯宜)

讲座开始前,钟雄星老师首先介绍了顾蔚坤老师的教育背景和参与指导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指出邀请到顾蔚坤老师参与讲座十分难得。同时讲述了学校双百工程项目申报的概况,指出学校同学在创业创新方面类的项目申报增长平缓,鼓励在座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类的“双百工程”申报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

钟雄星(摄记:谢秋颖)

    讲座开始,顾蔚坤老师首先为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创新创业大赛介绍。他指出,创新创业大赛与真实创业有较大区别。真实创业需要全方面考虑战略、产品、团队和资金,而创业大赛需要着重钻研打分标准和评委喜好。指导同学们需要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工作。


顾蔚坤(摄记:谢秋颖)

然后,顾蔚坤老师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国内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制与评分标准。他介绍道,在众多的创新创业大赛当中,以“互联网+为例,按照大赛划分,可分为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国际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其中,高校在校大学生主要参加的是高教主赛道。针对评分标准,顾蔚坤老师以图表和数据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各项参评标准及其权重,清晰而具体,令人一目了然。

横幅(摄记:谢秋颖)

    顾蔚坤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历年来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项目,指导我们如何规范撰写商业计划书,启迪我们的创新性思维以及全局性眼光。他特别指出,组建一个高素质团队是参加比赛,成功获奖的关键要素,队员间需要做到分工明确,戮力同心。

    最后,顾蔚坤老师演讲结束,钟雄星老师主持提问环节。在座的同学针对自己对于项目的想法和疑惑踊跃提问,顾蔚坤老师均耐心解答,并给出指导意见。

互动环节(摄记:梁凯宜)

    此次讲座,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创新创业大赛的疑惑,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创新创业大赛的赛制与评分标准,明白了创新创业大赛对于自身能力提升和竞争就业力的正面作用,吸引更多同学更加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至此,第三期“善水大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