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第八届模拟听证会

作者:余晓信息来源: 佛山校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19-05-26 浏览次数: 624

参赛选手阐述观点(摄记:赖秋萍)

刘丁蓉老师点评(摄记:赖秋萍)

活动合照(摄记:赖秋萍)


为提高大学生骨干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对政治时事热点敏感度以及对时事新闻的思辨能力和阐述能力。315日,公共管理学院第八届模拟听证会正式拉开帷幕,期间经历了两次饭宣活动、子活动、交流会以及初赛的选拔,517日晚,第八届模拟听证会决赛在佛山三水校区一教107拉开序幕。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天德,副教授刘丁蓉老师,公共管理学院褚勇强老师、袁立超老师,辅导员张鑫、甘子明、彭蔼出席了此次活动。

在充满激情的活动回顾视频中,比赛拉开了帷幕。首先是第一环节——观点陈述,八个代表方在本代表方视频播放结束后,提出了他们的观点。第一个代表方90后创业者代表认为,良好的公司氛围和工作效率不能一味靠延长员工工作时间,这既不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也会对员工乃至管理者本人产生不良身心影响。第二个代表方互联网公司管理层代表则说,管理层作为资方和劳方的中间者,也是996工作制受害者,他们也在致力于做好沟通交流的工作。紧接着非互联网企业普通职员代表认为,996工作制已经从互联网企业向非互联网企业蔓延,如何更好地在这种趋势中寻求发展和平衡,是急需解决的问题。第四个代表方社会学家代表则认为,996工作制不利于员工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也不利于劳动市场的动态发展,对整个社会平衡发展是有一定程度的危害的。紧接着工会组织及立法部门代表更是直接指出,996工作制危害了全体工会会员的合法权益。第七个代表方互联网公司资深程序员表明了己方在996工作制下的各种无奈处境,表达了对解决该问题的迫切需求。最后一个代表方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代表指出,996工作制不仅是侵犯了劳动者的各项权益,也不利于人力市场的供求发展。接着便是提问与回答环节,各代表方根据己方代表立场,对台上他方代表都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切实的问题,并相应地作出了回答。接着来到了最后的总结及提出可行性方案的环节,八个代表方针对996工作制对社会及对本方群体的影响及需求,都做出了总结发言,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

而后,刘丁蓉老师对本次模拟听证会进行了优缺点的点评,给予了选手极大的支持与肯定,也表达了对模拟听证会的美好期许。李天德副书记对模拟听证会进行了点评,赞扬了选手的表现,同时也鼓舞大家多多参与校内的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增长自身的学识。

最后,经评委计分、工作人员统分,“小小石头队”小组荣获一等奖及最具风采奖,“恭喜发财”小组荣获二等奖,“懒得起名”小组荣获三等奖。

至此,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