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黄海平、王韵荧信息来源: 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8-12-07 浏览次数: 286

  

活动现场(摄记:蔡婉宁)


胡教授发言(摄记:蔡婉宁)  

                



现场观众提问(摄记:蔡婉宁)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黄海平、王韵荧)2018124日星期二下午230,善水大讲坛之“社会聚焦”系列讲座在我校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何在——生死学角度的思考”,主讲人胡宜安系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研究哲学,生死学,曾作客凤凰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电视台等多家节目。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谢访春书记为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并对主讲人胡宜安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讲座伊始,教授谦虚地形容自己的演讲是“献丑”,并幽默的表示在座的各位都是勇敢的人。针对主题,他提出了三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向着死亡的思考”、“生与死的三个维度”和“生命的质量”。

在第一个方面的内容中,他首先引用笛卡尔“我思,故我在”的名句,并从三个角度解释了这句话的内涵,再上升到哲学层次,用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见解。接着,他在屏幕上展示了一幅古希腊阿波罗神庙图,强调了石柱上“认识你自己”的石刻字。教授还以诸葛亮为例,提出“知死方能珍惜光阴勤奋创造”的观点。此外,他就“时间的意义”这一问题指出,大学生应该做对自己有意义的事,不应整天盲目奔波,并给出劝诫:当代大学生不应荒废青春。

提到“生与死的三个维度”这一方面的内容,胡教授将生与死的维度从生物学逐渐上升到社会和哲学的角度。他着重强调,生命的第一要素是身体,只有先养身才能“养生”。他还提出“生死一体”的观点,并借用莎士比亚的话语“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来进行印证。他指出,生命的价值内涵是既要追求品质,又要享受生活。

在第三个方面的内容中,胡教授将生命质量分为主要质量、根本质量和操作质量。根本质量是生命个体的存在意义和目的,而操作质量是个人努力所达到的生存状况。此外,胡教授还指出,生命本身的质量决定了生命的内在价值,生命个体对他人和社会的意义决定了生命的外在价值。

胡教授总结道:人生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连续函数,而生活在于过程,只有如此,明天才会美好!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非常踊跃。看到同学们如此积极,随行的张教授也抒发了自己的感慨,她说自己每日坚持锻炼,从未放弃过,因为对亲人最好的告慰,是好好地活着,快乐地活着。张教授的话语感染了在场的观众,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