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生、成就与智慧

作者:林雨萱 黄海平信息来源: 佛山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8-10-25 浏览次数: 329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林雨萱 黄海平)20181023日下午230,善水大讲坛之“社会聚焦”系列讲座在我校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生、成就与智慧”,主讲人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金龙。

陈教授精彩演讲(摄记:蔡婉宁)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钟智首先对讲座致开幕词,他为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陈金龙教授,并对教授的到来致以真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正式开始了。

陈金龙教授首先对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概况作出回顾,并开门见山地阐明了今日讲座的内容,分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发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中国改革开放的智慧”和“中国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

针对第一个方面,陈教授以改革开放萌芽时期的历史背景环境作为出发点,深刻诠释改革开放发展的深厚土壤与牢固根基。同时,陈教授也通过列举新中国时期国民经济体系和基本制度框架的完善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等例子,从制度与文化层面,充分肯定了前期成果的奠基作用。随后,他又从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推动等不同角度精准概括了改革开放发生的最大动力及成功的原因。
    随后,陈教授表示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并将其概括为全球化背景下的经济持续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转型与建设进步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等多方面的成就。

观众认真听讲(摄记:蔡婉宁)

紧接着,陈教授谈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智慧,他提出了坚守、调适、包容、创新和务实五个方面的智慧。其中,关于调适的智慧,陈教授强调,国家要发展,就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原则,坚持改革、发展、稳定的统一前进。此外,陈教授特别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是经济进步的基石,也是改革开放智慧的结晶。他多次以深圳为例,围绕改革开放后经济特区的蓬勃发展展开详细的介绍,充分肯定了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功。他说:“思想的解放,带来了创新的可能。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强盛的基础。”
    在前三个部分的基础上,陈教授提出了最后一方面的内容,即“改革永远在路上”,就经济、政治、和社会及生态建设方面展示他的观点:当代社会是令人担忧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一方面要凝聚开发共识,另一方面要正视社会矛盾。党和政府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开放新格局。

现场观众全神贯注(摄记:蔡婉宁)

最后,陈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