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文化自信与文化革命

作者:张逸帆、刘婷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18-10-22 浏览次数: 693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张逸帆 刘婷)20181016日星期二下午2:30,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在我校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文化自信与文化革命”,主讲人周建平系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宣讲团成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参事,中山大学中文系兼职教授。


周教授生动演讲 (摄记:鲁卓韬)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对本次讲座致开幕词,为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并对主讲人周建平教授的到来致以真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周建平教授首先从十九大报告中“党和国家重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角度提出了有关文化自信的看法。他列举了如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参观故宫,展示华夏文明;俄罗斯打出民族文化名片凝聚人心;英国人用自信,幽默和创意打造奥运盛会,重拾昔日荣光;以色列用“哭墙”铭记苦难等诸多经典例子,形象而有力地证明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要意义。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摄记:鲁卓韬)

随后,周教授用国民党政府强抓壮丁,惹得民怨沸腾的行为和朱德司令用一小时的宣讲便吸引全村老少男儿加入红军的故事进行对比,深刻指出了思想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他认为十八大初始,新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重走古田,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活动中提出的党领导军队'的看法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国防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并由此引出了我们很多人心中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以马克思主义为主要意识形态?周教授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革命性以及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这两方面简洁有力地回答了这一问题。



观众全神贯注(摄记:鲁卓韬)

最后,周教授充分肯定了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现状,以及这样的发展现状带来的高涨的民族文化自信,同时表明民众面对西强我弱的文化输出这一严峻的社会现实一定要有忧患意识。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