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大学与成长

作者:郑子瑶信息来源: 佛山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8-10-05 浏览次数: 358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郑子瑶)2018929日下午230,善水大讲坛之“大学与成长”系列讲座在我校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学与成长”,主讲人李文平系我校税务专业硕士生实践导师兼云浮市税务局副局长。

主讲人发言(摄记:冯小夏)

主讲人发言(摄记:冯小夏)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钟智书记首先致开幕词,他给我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和主讲人李文平。在结束完对本次讲座内容及主讲人的简单介绍之后,讲座正式开始了。

李文平老师首先对大家奋斗三年考上大学给予了肯定,告诉同学们“人生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以及就“大学该如何成长”的话题分享了他的心得。针对第一个问题“为啥上大学”,李老师简练地概括出两个根本的原因,一是安身,二是立命。他从就业的角度解释了安身的含义,随后指出当下社会就业形势十分严峻,而当下的人属于“概率生存“,他通过列举多方数据来论证上大学的人要比不上大学的人获得“有尊严地就业”能力的概率更大。他从“人生的二八现象”进一步解释“安身”,并鼓励同学们向“20%的人”迈进,享受奋斗的过程。随后老师通过分析当下热点话题提出了他对“立命”的看法:“‘立命’是指精神有所寄托,能够正面地改变世界,而大学生应该思维独立,有明辨是非的能力。

听众(摄记:冯小夏)

听众(摄记:冯小夏)

随后,老师从“做事安身、做人立命“的角度回答了“大学学什么”的问题。先是从需求端即招聘进行分析,展示了腾讯、广发证券的招聘讯息,提醒同学们在培养好专业能力的同时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而关于”做人立命“,李老师提炼出:宽容、舍得、共赢、用心、担当和乐观六个关键词,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关键词进行了解释,接着列举了社会上个别高校的例子反面强调了培养情商的重要性。

第三部分内容是“大学怎么学”,李老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第一点,时间是挤出来的;第二点则为大脑是用不完的;第三则是大学是需要规划的。其中关于第三点,老师将理想的人生和错位的人生状态进行比较,他说道:“同学们需要分不同阶段对大学四年做好规划。”

观众(摄记:冯小夏)

观众认真听讲(摄记:冯小夏)

在最后,老师用对三个问题的简单回顾总结了本次讲座,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衷心祝福。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