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人生三大活动空间感悟与文章五境界

作者:马祥虹、黄铃铃信息来源: 佛山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8-06-21 浏览次数: 273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马祥虹、黄铃铃)619日下午,善水大讲坛之做人做事做学问讲座在我校佛山三水校区厚德楼税干院多媒体课室开讲。本次讲座主题是人生三大活动空间感悟与文章五境界主讲人为广东财经大学佛山现代服务业研究院院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与佛山经济运行研究中心主任的林仲豪教授。

林教授生动演讲(摄记:张晓君)

林仲豪以五十知天命的视角切入,讲述关于人生三大活动空间感悟,其中主要有三个部分。首先关于家庭活动空间的感悟,他认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发展的基础,齐家治国平天下递进式演进。同时他还以儒佛道三家的文化为重点展开论述和合文化。接着是关于职场活动空间的感悟,他从专注、执着、匠心这三个精神层面进行分析。他认为做事业要想成功,必须经过失败,同时要承受住挫折,还要有追求零缺陷的精神。最后是对于社会活动空间的感悟,他强调,无论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最大化还是资本时代里的商业,诚信尤为重要。其次,还需要有包容和情怀。

观众认真听讲(摄记:张晓君)

接着林仲豪介绍什么是文章五境界。第一种境界是语言优,他认为要做到语言优美首先要系统阅读一些原著,讲行话。第二种是与时俱进,因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目标。第三种境界是逻辑思维,在互联网时代,知识碎片化特征尤为明显,很多大学生写论文都没有内在的逻辑,只是单纯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因此提高逻辑思维的训练也很重要。第四种境是界大道至简,他认为重点要放在简,文章写得深没有人看得懂不能称得上是大道。最后一种境界则是创新出彩,创新不论在哪个领域都很重要,要想文学作品与众不同,创新也是一个必要因素。

观众(摄记:张晓君)

最后林仲豪告诫我们作为当代的大学生要去思考人生三大活动空间对自己的启迪,要把文章五境界落实到实际写作论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