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新闻|第四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选拔赛成功举办

作者:季新期信息来源: 校团委 发布日期: 2018-06-20 浏览次数: 439

到场嘉宾及观众(摄记:吴夏麟)

第四小组(摄记:吴夏麟)

第一小组(摄记:吴夏麟)

入选同学与评委合照(摄记:吴夏麟)

2018日6月17日14:00,第四届中国高校地理科学展示大赛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选拔赛正式开始。

主持人介绍到场嘉宾并宣布比赛开始,到场的嘉宾有汪明冲老师、盛艳玲老师以及李钰君、王泽宏、吴家瑜、沈桂珊、陈桂洁、陶学筠六位师兄师姐。

比赛正式开始前,汪明冲老师为在场的同学们介绍了这项大赛的内容和涵义,讲解了比赛的规则。强调了这次比赛是以主题的创新性、科学性为主要的评分标准。并预祝参赛的同学们取得精彩成绩。

第一组是诗与花队,组员是洪玉桂、吴倚梅、刘诗梵,主题是广州天河新零售区位选址因素分析。第一组以盒马鲜生为例,向在场的各位介绍了广州天河的交通分布和盒马鲜生的服务范围,分析了盒马生鲜的竞争环境,并根据盒马鲜生的例子总结了作为新零售的不足和解决办法。

第二组是考试全队,组员是胡琛、邹艳婷、张芷琪、余慧心、张萌,主题是儿童友好型城市之母婴室的配建情况。第二小组展示了广州的人口分和各个年龄的人口基数分布。并以天河区为例,展示了母婴室的分布情况。并根据现状提出了规划和建议:设施效率性、空间公平性、服务可行性和合理配置率四大方面。

第三组是伍贰队,组员是李瀚、邬文嫣,主题是地理学视角的全域旅游——以浙江安吉为例,第三组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全域旅游的概念和涵义,并介绍了发展的背景,接着分析了全域旅游的自然条件、区位条件以及政策上对全域旅游的支持。全域旅游发展前景良好,促进三大产业的发展,也加大了旅游业的增长,对社会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第四小组是新时代开拓者队,小组成员是丘景元、邓建毅、郭小岚、陈康兰、赵烁煌,主题是东莞市人地协调关系现状及预测。第四组参赛选手向我们介绍了东莞的地理位置和背景,分析了东莞市的地理特点和地理优势,也指出了东莞现在所存在的问题并对东莞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规划,主要以合作、转型、智造等方面来促进东莞市的整体发展。

第五小组是长风破浪队,组员是赵伟锋、黄坤祥,主题是新时代的规划——以胡焕庸线的视角。第五组选手介绍了“胡焕庸线”的概念和涵义并展示了人口密度和能源在全国的消耗情况,同时也根据现有的能源问题和人口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和缓解策略。

第六小组是Be Best!队,组员是关清元、麦锐文,主题是新时代地理学下乡村振兴空心村活化路径。第六组的参赛同学向我们介绍了现代农村所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向我们介绍了现代新农村建设的几种典型的模式,并提出这几种模式的问题和不足,也强调了在新农村发展的道路上也要注重精神文明的建设。

经过六个小队的展示,评委根据所有参赛选手表现进行评价并选出张荫、丘景元、郭小岚、洪玉桂、胡琛、邬文嫣、陈康兰、赵伟锋、麦锐文这九位同学入选集训队员名单。

恭喜以上九位同学成功入选,在此次的比赛中,所有参赛同学都积极参赛,认真准备,并在比赛中拿出了自己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