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基层
活力基层
当前位置: 首页  活力基层

坐而论道,思辨称雄

作者:法学院林依琳信息来源: 佛山校区法学院 发布日期: 2018-05-16 浏览次数: 118

大众主席 摄记:周婉晴

反方 摄记:周婉晴

合照 摄记:周婉晴

季军 摄记:周婉晴

正方 摄记:周婉晴

2018年51118点50分,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法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共同举行的“思法辩文·征翊”辩论赛季军赛在励学楼107室成功举行。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有来自各个学院的专业评委。经过双方辩手简单的自我介绍和大众主席的规则讲解后,本次辩论赛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班际辩论赛的季军争夺者是正方法学院16级法学实验区和反方人文与传播学院17级全媒体班,正反双方就“高等教育应当宽进严出还是应当严进宽出”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

正方立足于我国大学的本科生毕业率高这一大背景,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现状。紧接着,正方阐述了自身对于高等教育的理解,进而说明宽进严出和严进宽出二者比较的标准是能否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要。正方明确提出,就个人而言,宽进严出可以增加教育机会以及提高社会竞争力,促使学生自觉提升个人竞争力和综合素质;从社会层面来看,宽进严出的高等教育更符合时代要求,培养素质更高、专业性更强的人才,从而促进社会进步。

反方提出,宽进严出和严进宽出都是现成的两种模式,而二者比较的标准是能否更高效、高质地培养社会所需的人才。基于这样的标准之下,反方表示高等教育应当严进宽出的理由是这种严进宽出的模式可以合理利用教育资源,更高效地培养人才。目前高等教育的资源还是十分紧缺的,所以我们应该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更优质的生源中;严进宽出可以使人才的质量得到提高,在严进宽出的模式之下人们争取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这样才能达到高等教育的目的。相比之下,宽进严出的模式会把更多的学术水平不够强的生源引进高等教育,导致纯技术人才匮乏。

辩论双方你来我往、针砭时事,根据论点需要,从理论到事例,结合所了解到的知识和生活实际来论证己方观点,从而也引发了观众们对于两种高等教育模式的思考。盘问环节中,双方舌枪唇剑,好不精彩!而之后的对辩环节和自由辩环节更是精彩绝伦,正反双方针对中国的GDP现状与高等教育的关系和高考门槛应当如何设置等问题进行激烈辩论,妙语连珠的一问一答、精彩纷呈的正辩反论,深深吸引着台下观众的注意力。双方各持己见,不相上下。在最后的结辩环节中,正反方四辩总结陈词,为己方论证画上完美的句号。

观众提问环节过后,来自地理与旅游学院的辩论队队长周家敏就正反双方今晚的辩论技巧、逻辑思路及礼仪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最后,大众主席宣布,获得今晚最佳辩手的是正方三辩谢婉玲,并且16级法学实验区获得本次班际辩论赛季军赛的胜利!随后,法学院学生会主席余晓彤为优胜者颁发了奖牌以及奖状。至此,本次班际辩论赛季军赛圆满结束。

辩今之大事,论我之未来。今晚的辩论赛真是一场智慧与才思的争锋,激情与勇气的碰撞!相信之后的冠军争夺战会更加精彩绝伦,也愿法学学子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慎思笃行,博学思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