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

作者:谢菲、肖丽涛信息来源: 佛山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7-12-13 浏览次数: 190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记/谢菲、肖丽涛) 2017年12月12日下午两点半,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在三水校区图书馆五楼云海厅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跨文化交流:如何与外国人建立良好关系,在商务会议与社交场合中避免误解。”主讲人是我校外教Adrian Van Amstel,来自荷兰,毕业于阿姆斯特丹大学,物理硕士,曾担任西门子公司的计算机程序员、英语老师,还出版了《中荷关系史》,对东西文化也有深入研究。

Mr.Amstel分享经历(摄记:招敏珊)

讲座伊始,Mr.Amstel给观众们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以鸟的视角呈现荷兰的自然风景,独特新奇并以此为引入点讲起了关于文化交流的话题。他给观众们讲述了为什么需要了解跨文化交流,举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并表示我们经常会形成模式化的看法,从而造成误会。Mr.Amstel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以及与观众互动,展示了见面时的手势和礼仪,让讲座的气氛变得轻松愉悦。

Mr.Amstel与观众互动(摄记:招敏珊)

接着Mr.Amstel 就“什么是交流”和“什么是文化”两个问题发表他的看法。他认为:交流=信息+环境,即其他能帮助我们正确理解和解释信息的东西。文化则有多种定义,总之是把人民凝聚在一起的东西。他还给我们讲述并分析了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即生理需要、安全感需要、归属感需要、被尊重感需要和实现梦想的需要,以及我们的文化对于这些多样的需求教给了我们哪些内容,并且深刻地剖析当下现状。

接下来Mr.Amstel通过对比来体现文化差异,比如东西方董事会年龄构成分布情况,在美国长大的希腊移民回希腊担任总裁开会引发的种种争议等。这些举例条理分明而且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发生在社交和商务活动上由文化带来的种种差异。

现场观众(摄记:招敏珊)

介绍完上述场合容易出现的情况后,Mr.Amstel也贴心地为观众们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参加活动,比如参加运动类活动、游览名胜古迹、音乐会、博物馆等。这样可以了解到更多地方的文化,能够及时良好的适应不同的文化背景。二是寻找语言交流的人,多交流多了解可以有效避免文化上的冲突。所谓文化误解,就是用我在此岸的眼光去看你在彼岸的行为。那么当我们意识到并处在同一岸边的时候,误解就可以避免了。在观众踊跃提问后,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