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简报通讯稿样式

作者:钟雄星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7-09 浏览次数: 3160

 东财经大学2014年大学生暑期文化、

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工 作 简 报

 

第 2 期

第      期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编                     2014年7月14日广东

 

财税学院“三下乡团队”——X女特工队下乡调研

2014年7月10日至12日,财税学院X女特工团队进行了关于调查陆河县物价水平的调研工作。10日,该小组全体组员前往陆河县河田镇的综合市场以及新田镇的田心市场进行菜价调查。此次调查在执行中有一点阻碍,因为有些菜档老板认为小组成员只问不买浪费他们的时间,这让大家很受挫,小组成员们反思是不是大家的沟通方式有点问题,于是组员们在接下来的采访中首先跟老板们认真表明身份以及我们的调研任务,然后通过聊天方式跟老板们熟络起来,他们便很配合地协助小组进行物价调查,还很热心地询问大家需不需要更多的数据,或是更多的信息。

11日,为了得到更多的数据以便之后的研究,该小组又选择了两个有代表性的市场进行调研,分别是陆河县联发市场和陆河县河田镇老街的老市场。这两个都是比较老的市场,根据前一天的经验,小组成员们首先跟老板们熟络起来,才开始进行调查,老板们很配合,这一天的调查异常顺利。另外,组员们通过电话采访,询问道附近小镇的菜价,例如离县城很近的螺溪镇。螺溪镇在陆河县中是比较富裕的镇,这里离县城很近,离陆丰等海鲜批发市场路途不远,这里的人超过一半家里有自己的菜园,尤其是一些离镇中心远的村,那里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菜,他们很少去镇中心的菜市场买菜。由于镇中心菜市场周围人口密度大,所以菜市场每天人流量也挺大,蔬菜价格与隔壁镇差不多,只有五毛一块的差距。通过调查组员们发现螺溪镇有很多村民家里有养猪,螺溪的猪肉价格很低,很多临近的镇的人骑车上来螺溪买猪肉。

12日,该小组开始对陆河县的娱乐设施的价格进行调查。陆河县作为贫困县,人们的生活娱乐很少,所以娱乐设施很少,但是陆河县的高中生、初中生以及年轻人的数量多,娱乐设施资源又显得异常紧张。小组通过走访、电话问询,调查了陆河县县城以及周边小镇的KTV价格,实地考察了当地唯一的一家电影院,调查其票价,发现其价格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偏贵,加上不支持学生证优惠购票,所以上座率不高。

 

 

 

公管学院梦回连南团队开展三下乡调研活动

2014年暑期公共管理学院梦回连南调研队参加了三下乡活动,这次三下乡活动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实现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

7月5日,梦回连南调研团队开始了三下乡活动,当天上午团队成员参观了连南当地的民族博物馆,了解了整个瑶族的发展历史。当晚,各成员对当天的行程和调查结果做了相应的总结,并按照实际开始讨论调研的方向和路径。

7月6号,在集合之后就按照昨晚讨论的调研路线去了南岗千年瑶寨进行参观与调研,也掌握了一系列有用的信息。晚上,成员们向指导老师张伟老师报告了团队的行程与收获,并咨询了适合的调研方向。

7月7号,该团队参观了油岭,同时与前一天参观的瑶族进行了相关的对比,当天下午是对两者开发前后的发展进行了讨论。

7月8号,采访了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和一些居民,收集到了许多相关的资料,当天晚上对那天的访问进行了总结。

7月9号,参观了瑶族其他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景点,观看了瑶族的婚俗表演,对当地的民俗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第二天,在队员们的辛苦互助之下回到了学校,并对此次活动做了比较全面的归纳总结,认真践行了三下乡的主题要求。

 

 

公管学院粤队于观澜进行社会实践调查

2014年7月10日上午7点30分,粤队所有成员从酒店出发到观澜老街附近吃早餐,8点30分抵达老街。小组在老街门口开了一个简短的小会后,前进考察观澜老街,以笔记、相片、影片等形式记录下观澜最真实的风貌,并采访了老街里的居民,做了相关的音录及笔录。11点40分,组员深入观澜基层,体验最原汁原味的观澜老街美食文化,交流并记录上午考察后的感想。

下午2点,所有人按计划分组行动,进行问卷调查,为做问卷的市民发放组员们订制的明信片,期间进行文化产业知识普及活动以及采访。5点10分所有队员在事先说好的地点会面,一同前往附近的餐厅就餐,随后在餐厅里对一天所有的调查的文字、音像资料进行总结,统计问卷结果,交流并记录调研成果。8点30分,一行人乘车返回酒店,集中讨论第二天调查的相关事宜,并根据实际情况改善计划细节。9点各成员回到自己的房间写下各自的心得体会。

7月11日上午8点,粤队所有成员从酒店出发,一同前往观澜版画基地,8点40分抵达版画基地,在版画基地门口开了个简短的会之后,前进考察观澜版画村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以笔记、相片、影片等形式记录下观澜版画基地最真实的风貌。路上小组对部分的游客做了问卷调查,并对他们发放之前订做的明信片,同时,在不打扰的情况下采访住在版画基地了的居民。路上,小组遇到了龙华新区市民文明观摩团,于是他们跟随观摩团,倾听观摩团团长对版画基地的介绍,并做了相关的记录。同时粤队对观摩团的成员进行问卷发放,得到了观摩团的极力支持,并发表他们对于观澜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的想法和意见。11点20分,小组与观摩团告别,体验观澜版画村的美食文化,休息交流。

下午12点30分,小组按原定计划分组进行问卷调查。3点30分,小组提前完成问卷调查的工作,一同前往附近的餐厅对一天所有的调查的文字、音像资料进行总结,统计问卷结果,交流并记录调研成果。7点12分,吃过晚饭的一行人乘车回到酒店,对两天以来的资料进行汇总分析并讨论第二天活动的相关事宜。10点30分,所有成员回到各自的房间安排自己的事情。

两天下来,小组成员们的脚都磨出了水泡,但也顺利完成了任务。面对拒绝及时调整心态,后面的工作也越来越上手。组员关系也多了几分默契。总之,一切都像好的方向发展着!

7月12日上午8点粤队一行人前往观澜鳌湖艺术村,进行了简短的参观。10点他们前往观澜的山水田园,这里真的是人间圣地!与前三个地方不同,这里没有被古老的建筑占据,更多的是茅草透着一股乡村风味,宛如一座现代都市人的世外桃源,依山傍水,不张扬也不造作,浑然天成,富有真趣。在那里到处显得幽静,这么多天的劳累似乎也能在那里得到释放。

下午2点,小组抵达深圳博物馆,从古代史馆一直参观到近代史馆。博物馆里很安静,很宽敞,让人可以静静地立足在文物前观看和思考。虽然今天奔波了很久,因迷路而跑前跑后,但是在博物馆里看到的,学到的真的远远要超过在书本上学到的,你可以久久的伫立在某个文物面前,认认真真的看看它的轮廓,它的花纹,联想属于它的年代,想象它的制作者……今天跑了三个地方,坐了许多次的公交,转了很多趟地铁,但是有一群人陪着奔波、一起学习,真的一次是很难得的经历。

 

 

 

经济学院Fly5团队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调查

——九楼村实地走访

2014年7月9日,经济贸易学院调研团队“Fly5”集体走访了九楼村,团队五人顶着炽热的太阳行走在纵横交错的乡间小路上,密切留意该村居民点垃圾桶的位置分布、数量投放,并收集居民对垃圾的分类、环卫工人对垃圾的处理等资料。

在走访过程中,小组的访问换来了村民热心的回答——村民对自家生活垃圾的分类状况、垃圾点的设置、垃圾处理的环境改造以及对垃圾处理的措施方法等都做出了详尽的解答。由此可见,村民们对自家乡村的垃圾处理还是持以重视的态度。

沿着蜿蜒的小道,小组找到了九楼村的村委所在地,村委助理和书记友好地配合该团队的调查访问。据村委蒋书记介绍,该村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在近几年有很大提升,并多次荣获“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的称号。在政府实行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由环保公司外包和专人指导垃圾处理后,村里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周围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美中不足的是,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还有欠缺,垃圾处理设施也不完善、管理工作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在这一天中,团队实地走访,与派发的调查问卷相结合,组员们了解了九楼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最真实的情况。他们相信,有了第一天的实践和经历,接下来的两天,Fly团队会做得更好!

 

 

 

工商管理学院梦之翼团队课外调研——高中学校走访

针对研究英语社会化改革对英语培训机构招生和经营的影响这个课题,梦之翼团队决定在2014年7月6号到广州几间高校进行高中校园走访。

早上7:30,天早已大亮,队员们揉着朦胧睡眼陆续到达学校西门集中。人数凑齐后,就乘坐610前往三水(西南)汽车站。一路上,队员们讨论着待会的行程和安排,大家嬉闹玩笑,大概8点钟到达三水汽车站。接着买了去广州的车票,坐上广州省站的车,大概9::30就抵达广州。

小组乘坐地铁到达广州市汾水中学。汾水初中位于芳村花园,校园设施完善,交通方便,环境优美。稍作歇息,队员们就拿出工具(问卷、笔,纸、相机等),招呼迎面走来了几位学生,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小组就问卷问题对学生进行了访问,还问了些关于他们对高考社会化改革的看法以及一些关于他们的学习情况。一开始学生们不太敢说话,后来聊开了,就跟梦之翼队员们聊得不亦乐乎。接下来,团队分工,几个人随机挑几间课室和一些同学进行采访,发放问卷。另外两个同学就到各级的办公室采访英语科任老师,询问些他们关于学校英语教学的一些情况及变化改革,聊一下目前学生的英语学习情况等等。团队摄像师全程跟踪,拍摄团队活动场景,记录采访全过程。

采访完成后,梦之翼团队别过汾水中学老师和同学,感谢他们的积极配合采访工作,不舍地走出了学校。

后来该团队还相继到达广雅实验中学,荔湾中学进行类似采访工作,得到了大量数据和观点看法,拍摄了数十张照片和数个视频。等到16:30,大家就坐上了回去三水的客运,踏上回程。

 

 

公管学院三下乡团队园丁小师前往佛山市三水区严家村支教

爱放在手心

2014年7月8日早上8点,三下乡支教队伍—园丁小师队正在前往佛山市三水区严家村支教的路上。虽然细雨伴行,道路泥泞,但是小老师们仍满怀热情,手拎各种支教物资,满脸兴奋的笑容。

据了解,这里大部分的孩童都是留守儿童或者是家里比较困难的儿童,极少有机会了解外面的大世界,玩耍仅仅限于村里。令笔者印象深刻是三个留守的兄妹,最大的只有八岁大,最小的就只有四岁,父母都不在家,平时只靠亲戚照看一下,小孩子说一般不吃早餐。小老师们去到的时候,大的哥哥已经起来了,家里门敞开,最小的还在睡觉。看到这个场景,小老师们不免心酸,更加坚定了到乡下关心儿童,陪伴他们成长的决心,只因我们坚信每个人都有权利期待,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

 “每种色彩都应该盛开,别让阳光背后只剩下黑白”,支教过程中,小老师们拿出色彩鲜艳的画册出来教小朋友们画画,顿时呼声大起,孩子们拿着彩笔兴高采烈地坐在地板上专注地描起画来。小老师们通通过绘画的方式,教小朋友们学会了辨别各种色彩和各样动物,小朋友们也锻练了自己的动手能力。除此之外,小老师们还针对每个小朋友的年龄性格通过折纸、各种游戏、辅导功课等各种形式进行引导,希望通过这些方式了解小朋友内心世界,给他们带去温暖。

今日的支教活动结束的时候,小老师们已经和小朋友打成一片了,临走之时小朋友们都拉着小老师的衣角,不舍地问道:“姐姐,你们明天还来吗?”对于他们,小老师们也感到深深的不舍之情。这天活动过后,小老师们感触良多,支教带给封闭山村小朋友的不仅仅是各种玩具,更多的是我们的关怀和温暖,始终坚信我们的支教是千山万水传递关怀,用爱铸造完美现在的行动。

再现童真童趣

2014年7月10号下午,园丁小师一行又再一次来到安静淳朴的严家村,和小朋友们进行了新一轮的游戏互动,还不忘对他们进行文艺知识的传播,增加了小朋友们的见识。期间气氛融洽,得到村民的广泛支持和赞赏。

由于到达的时候,适逢雨后,空气很清新,周边环境看起来也很舒服和清凉,很适合开展户外活动。小朋友们一开始因为比较怕生和拘束,放得不够开,游戏进行得有点僵硬。随后,小朋友们渐渐进入状态,积极地融入到游戏环节中。游戏进行得热火朝天,看到小朋友们天真的笑脸,和搞怪的表情,听到小朋友们充满幸福的笑声,园丁小师的大姐姐们也感到很知足和开心。游戏不仅仅给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带来了奖品和礼物,还潜移默化地让他们懂得了分享、宽容和忍让。游戏过程中,难免会有小磕小碰,这是不能消除的,但园丁小师的大姐姐们通过耐心地指引和教导,让意见不统一的小朋友们达成了共识;让不愿接受小惩罚的小朋友认识到“愿赌服输”的规则;让一心想多占有文具、玩具的小朋友懂得了“分享可以得到更多”的道理……

通过本次活动,园丁小师的大姐姐们领悟到:小孩子的幼年教育是尤为重要的。只有切实教育好小朋友,从小发掘和培养他们的好品行、好素质,才能为他们以后的全面发展提供好基础。同时,要给小朋友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欢乐的生长环境,注重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关怀。

 

 

 

经济学院经济1班团队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2014年7月10日,经济1班团队开始了对均和村的实地调研。首先,小组到均和村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然后再发放问卷,询问相关问题,最后走访该村的各个农户,以验证村委会领导信息的正确性。在村委会那里,团队成员了解到该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村民的外出打工和租地给承包商,几乎所有的农户都以外出打工作为主要经济来源,荔枝的种植也是以满足自身需求为主,只有在满足自身需求后,才会考虑自己拿到城区去售卖。据均和村村委领导提供的数据,该村荔枝种植300亩,荔枝等种植业仅占该村收入的2%;在农业方面,主要依靠政府的扶持,平时主要通过新闻媒体了解相关种植信息。该村农业极大依赖于气候因素,据村领导提供的数据,前几年荔枝价格较今年高,可达到6元/斤,但收成并不怎么好;而今年正好相反,由于受到雪雨的影响,荔枝迎来了丰收年,但由于各个地区的荔枝都获得了丰收,所以今年荔枝价格较低,只有2元/斤。他们说,目前制约着该村农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种植面积和劳动力,由于该村劳动力大量外流,造成了该村劳动力不足,这对该村农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

结束均和村调研之后,经济1班队先后对金坑村、黄麻村展开调研。金坑村的农业基本荒废,黄麻村龙眼、荔枝、黄皮的发展较好,达3000多亩,但荔枝收入占该村收入比例亦不大,仅占20%-30%,其他情况与均和村类似。

7月11日,该团队展开了对旺村的调研,结果显示该村情况亦不容乐观,果林、丰产林、还有其他的诸如家禽养殖等新型经营方式也没有得到很好地发展,传统农业如水稻、蔬菜等种植面积亦不大,土地也大都是承包给承包商经营。

7月12日整理收集到的问卷,进行数据分析,对各个问题归总分类,小组成员分工,一起讨论完成报告。

 

 

 

 

 

工商学院盛夏团队兵分两路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14年7月10号,调研的前一天,盛夏团队分别和调研所在地的村委会和居委会取得联系。进行洽谈,为明日的调研工作做好准备,当晚队员们收拾好出行必需品早早休息。

2014年7月11号,盛夏团队兵分两路分别从三水出发前往佛山南海区和江门市进行调研。

这天一早,团队成员早早起床集合后就开始一天的调研历程。踏上的调研之路。队员淑怡和晓雪出发前往江门市调研,同时锦秀、玉婷和楚轩则前往南海调研。约早上11点时淑怡和晓雪顺利到达江门市杜阮镇贯溪村的新围社区,到达目的地后我们两人进就餐后进行短暂的午休。淑怡和晓雪两人按照预先计划首先到社区的居委会处了解相关情况,两人受到了居委会成员的热烈款待,显然,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对调研工作是相当支持的,在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被调研的人家十分信任和协助盛夏的工作,让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可以畅所欲言。这一天,小组总共调研了5个家庭。五点左右调研结束,成员对收集到的资料进行汇总和分析,约晚上7点钟左右结束调研,各自返回家中,并向组长汇报安全。

另一方面,10点左右另一小分队通知也已经到达目的地南海区,同样的在稍作休憩后与当地村委会取得联系,在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也成功进行了调研,据统计,共调研了6个家庭,4点30分左右调研结束,小组成员进行资料整合。约晚上7点钟左右结束调研,各自返回家中,并向组长汇报安全。

在这次调研过程中,基本上接受调研的家庭父亲都在上班,不在家中,孩子多由妈妈陪伴或者是家里的老人陪伴着。当被问到父亲与孩子关系时,孩子和母亲多表示父子、父女间的关系是很融洽的,只是都普遍提到彼此之间相处时间是很缺乏的。

这一天,虽然有点奔波,调研过程也有点累,可是,这一天的经历确实令人难忘的,在此得感谢两地村委会和居委会的支持,也感谢被调研家庭的配合。

 

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 “三下乡”服务队赴韶关乳源

2014年7月9日上午9:00,广东财经大学信息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在三水校区西门集合,在辅导员黄东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前往这次三下乡的目的地——韶关市乳源县一六国芳中学,进行为期五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据了解,这是一个开展公益活动、深入基层调研的一次活动。

   据悉,这次参加活动的三十名名志愿者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后的信息精英学子,他们分别肩负着两天的支教和五个不同课题的调研活动的重担。为了到达相应的活动要求,他们前期做好了各种资料的准备,并分成了八个支教小组和四个调研大组,各自负责不同的任务。

   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运用自己的知识,在事先准备的教案基础上,使用最恰当的方式对学生们讲授知识。他们也会加入趣味小游戏,以使课堂气氛更活跃。而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在课堂上积极参与讨论,踊跃回答问题,渴望的眼神说出他们对了解未知世界的欲望。

     在社会调研活动中,四个大组的组员不畏高温暴晒,头顶烈日,穿梭于商铺和农地之间,有目的地向不同对象进行访问。志愿者们积极克服语言不通的困难,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情况,记录下他们对支教、对信息化建设的了解和建议,收集了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他们穿着工作服、手拿笔和笔记本的形象深入当地居民心中。

   在截稿时为止,活动还在进行中。志愿者们见识了当地居民赶集的情景、参观了德育基地——乐夫炮楼,其间,志愿者们不忘为明天与学生的联谊活动作排练。

 

 

 

 

公共管理学院-Green Day团队走访佛山市碳联科技有限公司

-------环保科技之旅第一步

2014年4月28日,Green Day团队正式成立,六个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因为共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暑期“三下乡”活动,想要通过社会实践锻炼自己,想要自己走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4月30日,该团队确定了本次三下乡活动的实践方向——科技下乡,相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生态环保的调研活动。5月2日,团队成员联系到了一家科技公司,并且约定了进行访谈的时间。5月3日,六人提前归校,制定具体的采访大纲,以及商讨本次调研的其他细节内容。

5月4日一早,组员辗转公交、佛山城巴、的士终于来到了碳联科技公司的所在地——佛山市南海区桂城深海路17号瀚天科技城A区8号楼2楼205单元。唐总、曾总监、伟哥接受了小组的采访。在采访中,Green Day了解到碳联是一个新兴的民营企业,原名为卡邦环保公司,改革后,公司探索推进“全公民环保”计划,致力于打造第一个国家级环境公共服务平台。碳联开发的“环境宣教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在4月24日、25日吸引了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环保部门人士前来企业接受培训。平台受到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认可,并计划用两年时间向全省21个城市3000所学校推广。最吸引他们的是碳联最新推出的cuc智能固废垃圾回收箱,cuc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经过不断的革新,cuc智能固废垃圾回收箱已经从第一代发展到如今的第五代。cuc智能固废垃圾回收箱目前主要应用于中小学,家长和孩子都可以参与其中,一起做环保之事。学生——凭校讯通卡或者其它IC卡开通并绑定账户,通过刷卡参与垃圾分类。家长——用智能手机下载环保范APP,开通账户绑定学生IC卡;用于查询积分、充值款、享受参与环保带来的便利便捷;了解学生在校情况等应用。采访中还提到了禅城区一些成功试点的小学的情况,让大家看到了科技生态环保发展的光明前景。不仅如此,唐总和伟哥还带领大家去了展览室,参观了第一第二第三代的cuc智能固废垃圾回收箱,唐总还给队员介绍了cuc智能固废垃圾回收箱每一代的改进之处,以及应用的一些先进技术。

采访回来后,该通过各种渠道加深了对碳联的全方位了解,并且决定下一步的调研计划就是对团队城区成功试点的小学进行问卷调查和现场采访。

 

 

 

 

 

 

 

 

 

 

 

 

 

 

 

 

 

 

 

 

 

 

 

 

 

 

 

 

                                                                     

报:学校领导、团省委学校部

送:党办校办、组织部、学工部、教务处、各学院党委

发:各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各校级学生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