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善水大讲坛“禅文化与岭南人性格”讲座开讲

作者:梁美兰信息来源: 佛山校区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5-04-29 浏览次数: 3

善水大讲坛现场(摄记:黄瑾)

主讲林有能先生(摄记:黄瑾)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梁美兰) 2015428日下午,佛山校区学子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又迎来“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禅文化与岭南人性格”,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学术研究》杂志社社长林有能先生主讲。

一开始,林先生告诉我们,近年来全国学者踊跃研究地方文化,而广东学者主要研究岭南文化。岭南文化丰富多样,但都有一个相通之处——禅宗文化。他以“一方水土,养一方文化。一方文化,又养一方人”正式拉开讲座帷幕。

他为我们讲述的第一个问题是,广东禅文化的概貌和其在全国禅文化的地位。他指出,地理位置对文化形成影响很大。临近海洋的位置,使岭南地区尤其是广州成为中国与印度之间僧人传教的必经港口。僧人支疆梁接于公元225年抵达广州,开启了印度僧人跨海抵达岭南的先河。广州西关一处刻有“西来初地”的牌坊,更见证了岭南作为佛教海路抵华第一站的地位。随后他分析,与陆路传播相比,佛教取海路到达岭南这一路径的优势。首先,海运运载量大,躲避了大陆上的战乱,有利于保护大量珍贵的贝叶经。陆路传播的大乘佛教南下,与岭南的小乘佛教汇合,形成禅文化“大小兼容”的景象,极大地推动佛教的发展。

第二个问题,就是惠能(禅文化)与岭南人性格的关系。他介绍道,禅宗六祖惠能是一位杰出的岭南人,“惠能精神就是岭南人的精神”。他以六祖慧能的几则典型故事总结出岭南人善心、好学、吃苦耐劳、包容等几大性格特征,还把话题延伸到我们青年学生的生活。当讲到惠能对刺客宽容以待时,他劝诫我们要有包容的智慧,说:“同学之间一起读书是缘分,要珍惜这种缘分,遇事不要争吵”,让我们启发良多。

最后便是观众提问环节,两位学生观众接连向林先生提出了精彩的问题,林先生也根据自己的学识作出了详细的回答。面对“年轻人宁愿看两小时电影,也不肯看一分钟经书”这般尖锐的问题,他从容地回应,这是时代发展的结果,他个人不强求年轻人看经书,“因为人要对一件事情有兴趣、有感情,才会去做”。这场讲座不仅向我们传播了岭南禅文化,还让我们从林先生信手拈来的典故和充满哲思的话语中收获到生活的智慧,让人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