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第十三届财大论坛暨众创空间“创业相对论”中国高校论坛隆重举行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4-22 浏览次数: 6

 4月21日,主题为“创业相对论”的第十三届财大论坛暨众创空间中国高校论坛在我校综合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吴琦,校团委书记钟智,以及学校各部门老师,学生约300多人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文化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传财富副总裁,天使投资人谢利明先生,创东方鑫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享先生,美国plusyoou联合创始人陆婷婷女士,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青少年爱心大使刘思宇先生,艾晨斯高校咖啡创始人+跨界移动互联的连续创业者吴志伟先生等演讲嘉宾。此外,论坛还吸引了近30位风险投资人,以及南方电视台、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腾讯视频等十几家媒体代表的参与。

 与过往的大学论坛所不同的是,同学们除了可以抱着大白喝着咖啡观赏90后小鲜肉PK资深投资人以外,还可以直接在圆桌会议上把自己的创业想法与现场将近30多位投资家和行业精英进行直接对话。这在过往的校园论坛中是非常少有的。在论坛正式开始之前,还举行了众创空间在广财设立孵化基地的揭牌仪式,并聘请广财大钟智、钟雄星担任众创空间实战学院战略顾问。

 校党委副书记吴琦教授在致辞中提出,广财大作为一所以经管法学科为主体的大学,其使命是让同学们成为具有专业水平且综合素养高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这意味着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除了要专注于自己的学科专业知识学习、打造扎实的理论功底外,同时还要挖掘自身优势,跳出传统的职业条框,勇敢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创业理论中,创业活动要素的为创业环境、创业意愿,创业技能,三者的互动和配合共同构成了创业行为。顺应国家和社会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潮流,广财大在提升大学生创业意愿和提升大创业技能方面已经推出很多的激励措施,包括系统的创业教育课程及一系列竞赛项目等,切实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实训能力。总的来说,这个时代社会给予同学们的是更多的机会和包容,但必须靠同学们自己的勤奋和学识去融入这高速发展的社会。吴书记表示,校方非常欢迎像WeUp众创空间这样有社会使命感的组织的加入,通过创业实践平台一起帮助同学们在创业的道路上快步成长。

 论坛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五个嘉宾分别就其特定题目发表精炼的演说。刘思宇从做人的自信善良和坚持出发,谈自己创业如何从0到3亿市值的成长的历程;陆婷婷则表示:选择你爱的项目并持续为它付出,收获就在不远处;李享则谈到投资具体的专业性知识——创业与VC,并就创业团队如何与VC搏斗提出建议;吴志伟则认为无团队不创业,团队是创业基础;谢利明则认为,大学生不要为了学创业而创业,要遵从内心的真正诉求。在第二环节,还五位嘉宾与现场邀请的三位财大学子针对创业的具体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体现了“创业相对论”主题的理念:让同学们跳出常规的职业发展轨迹去挖掘在成长中的其他可能性。在论坛中,各位90后成功创业的嘉宾支持同学们在把知识用于实际的同时要勇敢地把想法变成真实。来自中央电视台《创业英雄汇》投资人评委兼多家上市公司的投资顾问李享先生却从他专业投资人的角度分析大学生创业的相对性,并指出大学生创业尤其是在与投资人初步洽谈需要掌握的技能,他从第三方的角度来给予同学们在学业体系内较少能接触到的创业观点。

 据悉,本次论坛主办方校团委、校学生会首次与企业家联盟WeUp“众创空间”合作,众创空间“创业实战学院”在各地获得政府的支持并在各知名大学建立了孵化基地,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的新时代创业家为己任,结合各行业精英及创业组织的实践结合,通过创业导师制的形式,把领先的行业经验引入创业项目,目标是成为“打造创业实战学院中的黄埔军校”,为创新型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打造财富驱动的重要“引擎”,孵化移动互联的商界高级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