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内要闻
团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内要闻

“怎样让写作使社会喜欢”主题讲座举行

作者:陈思 雷诗雨信息来源: 佛山校区团工委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 2015-04-15 浏览次数: 4

“华夏文化”系列讲座开幕(摄记:彭学萍)

本期主讲嘉宾罗宏教授(摄记:彭学萍)

团工委新闻中心讯(文/陈思 雷诗雨)2015年4月14日下午2:30,“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幕。本次讲座以“怎样让写作使社会喜欢”为主题,主讲人是广州优秀专家、戏剧影视硕士导师、广东知名评论家、作家、影视人、广州大学教授罗宏。

整场讲座罗教授紧紧围绕着主题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小说创作中的心得体会。一开始,罗教授便以自己的作品——《骡子和金子》为切入点进入到今天的主题。《骡子和金子》是罗教授于2014年2月出版的长篇小说,一经推出便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短短几个月便被同时改编为连环画和戏剧,获得了官方、商家、读者的广泛好评。

接下来他对讲座的主题——“怎样让写作使社会喜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首先,他觉得作品应确立有思想深度的主题,同时也要借助良好的载体传播作品中的正能量。寻求正能量和观赏性的完美结合才能满足人们的精神和娱乐需要,赢得大众的喜爱。其次,作品要有一定的故事性,而悬念便是重要的故事元素之一。他强调充满悬念的故事会让人产生一直想追看的欲望,让人欲罢不能。在文章中悬念的设置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有多个悬念,悬念不断迭生,另一种是总悬念贯穿全文。

谈及创作过程中的心得,罗教授讲出了自己的深切感受——要想得到别人的认同与接纳,便得给出实实在在的东西。只有满足了别人才能收获别人给自己的满足。他希望这条心得能在写作上给同学带去指导,也能在为人处世方面予以我们启迪。

在讲座的最后环节,罗教授与现场的同学展开了积极互动。在回答一个同学“怎样培养写作上的创意”时,罗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创意的产生一靠天分二靠积累,天分固然重要但平时的积累也决不可忽视。无论是欣赏文学作品还是影视作品,我们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交流与思考,细细琢磨其中的内容。在锻炼逐渐增强思维的敏感度。

正如教授对于自己本次讲座的总结和升华:“只有你满足了别人的需要,别人才会满足你的需要;你让别人高兴了,别人便会让你高兴。”积极学习,主动奉献,当我们做得好了,回报就会接踵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