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与下载
服务与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与下载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校园网络新闻发布管理规定(试行)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11-03 浏览次数: 55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校园网络

 

 

新闻发布管理规定(试行)

 

为适应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需要,充分发挥信息工作在反映工作动态、加强工作交流、服务领导决策中的重要作用,确保校园网络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权威性,实现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特制定本工作制度。

第一章  主要内容

第一条 可在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校团委”)网络媒体平台上发布的新闻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一)校团委(三水校区团工委)学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有关部门重要工作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的情况;

(二)团省委、团市委和主管部门领导来校视察,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和重要活动,以及有关重要指示;

(三)学校领导参加的校内外团的工作重要会议、学校重要校园文化活动;

(四)兄弟院校团委来校交流及校团委和二级学院团委校外交流活动;

(五)学校在团的工作方面的重大举措、重要信息、突出成就、典型经验和特色活动;

(六)各二级学院团委举行的重要会议或开展的品牌活动,各基层团组织工作创新动态、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

(七)团组织及师生员工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的新闻;

(八)各校级学生组织开展的有特色的社团活动;

(九)其他与团的工作相关的具有新闻性的信息(活动)。

第二条 各基层团组织提供的下列新闻信息原则上不在校团委网络媒体平台上发布:

(一)基层组织一般性会议新闻;

(二)各团组织的常规性、事务性工作或业务活动;

(三)已报道过的同一类活动的新闻或内容雷同的系列活动新闻。

第二章  发布流程

第三条 为确保网络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各院系、校级学生组织的网络新闻,由所在单位信息联络员起草,经本单位负责人审核同意后通过校团委专用工作邮箱报送。其它途径报送的新闻原则上不予受理。

第四条 所有新闻稿件都经由校团委专用工作邮箱报送,再由校团委信息中心审核后发布。具体操作办法请参考《广东财经大学共青团信息联络员制度考核办法》。

第五条 校团委信息中心有权根据学校网络新闻发布规定,对新闻稿件进行编辑修改以及对图片进行筛选取舍,并决定新闻发布的形式和栏目。

第六条 为保证新闻报道的时效性,重要新闻投稿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一般性稿件不超过3天(含新闻发生当天),收稿日期滞后事件发生日5天的稿件不予刊登。

第七条 新闻稿件采用的最终决定权在校团委信息中心,新闻稿件审核通过后将上传到团委网站首页,并择优在校团委微博、微信(《广财青年》)上推送。

第三章  写作要求

第八条 新闻标题应尽量简明扼要,清晰准确的说明新闻事实,要尽量概括新闻要点,提示出最重要的新闻信息,体现“标题即新闻”,充分发挥导读作用。新闻标题揭示的内容要完全符合新闻事实本身。选取新闻中某重要信息点制作标题时,必须顾及新闻事实全貌。含有评点意义和情感色彩的标题要恰如其分。

第九条 新闻稿件要突出新闻性,内容要真实、准确、客观,切忌含混、模糊、夸张,应避免过于口语化、语句不通、错字别字、过多修饰等情况的出现。构成新闻要素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过程必须真实;新闻中引用的资料、史实、引语、数字,新闻中涉及的人物姓名及其职务、职称,以及有关单位部门的名称等均应准确无误。

第十条 鼓励文字稿件配发图片,图片应清晰、生动、有现场感。尽量避免摆拍。每则新闻配发图片一般在1~3张,重要新闻不超过5张。横幅图片要求处理成宽度为600像素的图片,竖幅图片要求处理成高度为400像素的图片,方便网络传播。图片要能鲜明的表明文章的主题。为方便发布,图片请勿插入word文档中。

第十一条 新闻稿件投稿时,正文请用四号宋体,注意段首在全角模式下空两格。文稿要注明稿件(含图片)来源及作者。

第四章  附则

第十二条本规定的解释权在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第十三条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附:

广东财经大学共青团信息联络员

制度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各学院和校级组织信息联络工作,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工作考核激励机制,更好地为全校共青团工作实现科学发展服务,根据团省委、学校对信息联络工作的有关精神,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注重质量、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原则,开展共青团信息联络工作的考核、奖励,进一步发挥信息联络工作在总结经验、交流情况、服务领导决策和推动工作落实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目标要求

1.要高度重视信息联络工作。充分认识信息联络工作在推动共青团工作深化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信息联络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

2.要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团的重点工作,在主动收集上报各类信息的同时,按要求切实完成好学校团委交办的信息收集、报送任务。做到综合信息定期报,一般信息周期报,重大信息随时报,突发事件及时报。

3.要加强信息联络员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要求,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信息联络员队伍。各单位要确定一名或多名责任心强、文字水平较高的团干部负责信息联络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并经常性地开展业务培训。

4.要建立健全一系列的信息联络工作制度。通过建立信息联络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信息录用情况通报和每月下发信息报送要点等制度,形成规范、科学的工作机制。

5.要充分重视信息化建设。要大力加强网络信息阵地建设,不断健全共青团信息网络。善于运用网络(如网站、微信、微博、QQ为主的各类通讯工具等)平台报送信息,展示工作,及时向“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网站报送信息。

三、考核范围

1.考评对象:各学院团委

2.列入考评范围的信息载体:团中央、团省委和学校团委的主要信息刊物及网站。

3.对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信息联络工作实行每月通报制度。

四、记分办法

1.各单位每月须向校团委报送信息4条以上,并要求及时准确进行报送。这是各单位全年信息联络工作最低达标标准,记100分。没有按时按质完成最低标准的单位,取消该年度评优资格。

2.各单位的信息(含理论成果)被团中央《中国青年研究》、《中国青年报》、《全团要讯》、《中国共青团》等采用,每篇记30分。

3.各单位的信息被团省委《生力军》、《黄金时代》、《少先队员》、《岭南校园》、《粤团要讯》、《广东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简报》等采用,每篇记15分。

4. 各单位的信息被中国共青团网、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网、中国志愿者网、全国高校共青团网、中国少年先锋队网等采用,每篇15分。

5. 各单位的信息被广财青年网站、广财青年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采用,每篇8分。

6. 各单位的信息登载在广财青年网、广财青年的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上,文字稿在原来基础分上每篇记加3分,带有图片的文字稿每篇记4分。

7. 对学校团委专门要求报送的重要信息,按要求报送的每条记5分。

8.对于同一篇稿件被登载在不同网站或不同期刊,不能重复加分,按最高分计算

9.对于不实报道及有严重原则性错漏稿件将予以登记并进行10-30分的扣分处理,视情节的严重酌情处理。

注:各单位信息联络员向除我学校团委网站之外的其他报刊或网站报送信息并被采用需各信息联络员自己留底然后汇总给各跟进人员以作为评比加分的依据。

五、信息报送程序

1.各学院团委初审。各单位报送的信息须经过学院团委书记(各学生组织指导老师)初审,审查信息是否符合网络发布要求,特别是政治性、时效性。

2.校团委信息中心相关部门初审。按照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大学生创业等类别将信息报送校团委信息中心相关部门复审,不符合网络发布要求和需要重大修改的信息退回各单位不予发布。

3.校团委信息中心主管常委终审。根据校团委信息中心相关部门的意见,信息中心主管常委终审后上传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网站。

六、信息报送要求

1.信息报送途径:将有关文档压缩包发给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特殊情况下可采取其他非正规形式上报各类紧急事件。

2.邮件具体要求:上报的信息邮件主题按照“日期序列(如20141024)+学院+活动名称”的形式填写,照片请置于与文档统一文件夹下并制成压缩包,不要粘贴到WORD中。发送完毕后,必须马上短信通知跟进人员查收稿件。(此项是关键,若失误,稿件上传出现延误,将不能保证新闻的及时性)

3.各单位需要报送团中央、团省委、学校等各级团组织主办的刊物、网站的刊发信息,请自行联系,待采用后,将相关资料报学校团委信息中心备案。

七、评比表彰

1.每月校信息中心对各单位信息上报、录用情况通报一次。

2.每年度末根据各单位信息工作情况,按团委网站的稿件量统计信息以及分数登记结果最后按总分进行评选表彰,根据稿件质量、时效性、影响力等方面评选出工作先进单位与个人, “广东财经大学共青团信息联络工作积极单位与优秀个人”,以学校团委文件形式在当年度信息联络员大会通报表彰。予以公众展示并颁与证书。

八、附则

本办法自颁布当日起实施,由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负责解释和修订。

校信息中心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