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关于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06-18 浏览次数: 339

关于举办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造就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学校决定举办广东财经大学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挑战创业激情,放飞青春梦想

二、竞赛时间:2013年6月-12月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1.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

2.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组成优势互补的团队,每个团队由3-10人组成,团队成员一般应具有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金融财务、法律、传播等方面的专业人才,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允许跨校组队,但我校队员人数不得少于本队参赛人数的三分之二,且团队负责人必须由我校学生担任。

3.以商业计划书(或称创业计划书)参赛。参赛团队须围绕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参赛者自身的发明创造、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包括概要(目的、意义及国内外发展状况)、公司描述、产品与服务(主要技术内容及指标)、市场分析、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分析、投资回报与退出策略等内容,把该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可行的商业计划书。

四、主办单位

校团委、学工部、教务处、科研处

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委,具体负责竞赛的组织宣传、咨询联系、项目申报等工作。同时成立由有关专家、企业家组成的评审和指导委员会,负责对项目的审查、评选和指导工作。

五、实施步骤

竞赛分为发动、组队、初赛、复赛、决赛五个阶段进行。

1.发动

6月29日前,下发竞赛通知,各二级学院进行宣传动员,要求召开专门会议,将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个班,并将相关资料发布在各二级学院的网站。

2.组队

暑假期间,各学院自行组织团队,各团队利用暑假进行调研,充实、完善作品;

9月上旬,各二级学院提交本学院参赛报名情况表并组织本学院团队培训;

3.初赛

9月下旬,各参赛团队向本学院提交初评申报书,各二级学院组织本学院的初赛,并根据初赛的结果原则上向校团委报送10个以内的创业项目,并向参赛团队反馈初赛评审意见。初赛作品只要重点描述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篇幅控制在A4纸10页左右。

4.复赛

9月下旬,组织培训;

10月中旬,提交复赛作品;

10月下旬,公布复赛结果,反馈复赛评审意见。

5.决赛

10月下旬,组织培训;

11月下旬,提交决赛作品;

12月中上旬,组织书面评审;

12月中下旬,组织答辩;

12月下旬,公布决赛结果,确定参加省赛作品,并组织团队进行培训。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将设金奖、银奖、铜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团队奖、最佳CEO、最佳财务经理等奖项若干名,学校还将根据各单位组织发动、作品申报及配合服务等工作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

七、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对于推进人才培养和大学生自主创业与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本次竞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制定工作方案,做到人员到位、经费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抓出成效。

2.广泛动员,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竞赛。要利用广播、橱窗、网站等载体,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持续宣传,在校园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竞赛深入人心,扩大活动在青年学生中的影响,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深入发展。同时,要积极发动教师参与团队的建设与指导,制定相关的激励保障措施,加强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帮助参赛者解决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3.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二级学院要做好竞赛的组织、协调和跟踪服务等工作。要根据学校的部署,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学院的工作推进方案,认真组织初赛,积极向学生反馈评审的意见;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业计划竞赛,形成竞赛的群众基础。

八、特别声明

1.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持有人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2.组委会将对作者和作品的资格进行审查,对于不符合参赛资格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立刻取消其参赛资格,对已获奖的将追回所得一切奖励及荣誉,并以适当形式公布。

3.其他参赛事宜请向校团委咨询,

联系人:肖璐;电话:84096826

联系人:黄惠星;电话:13602497672

特此通知。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一三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