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
三下乡

关于做好2014年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06-18 浏览次数: 254

关于做好2014年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工作的通知

三水校区团工委、各基层团委、各学生组织: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成才道路,结合我校实行两周社会实践周的实际情况,学校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和学生会决定继续开展2014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活动时间

20146-9月

二、活动主题

待定

三、实践内容

以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广东“十二五”规划贯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为重点,落实中央转型升级,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就业创业核心竞争力培养,结合建团92周年、五四运动95周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重大时事政治背景,广泛开展理论、政策及成就宣讲、科普宣传、文化传播、社会考察、社会调查、学术调研、公益服务、支教助学、法律援助、挂职锻炼、技术服务、技能培训、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生产劳动、农民工子女帮助、产业发展、村镇建设、就业创业、寻访校友、见习实习等方面的活动。

四、活动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五、具体项目

    (一)举行“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要与我校社会实践周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全体学生以此为平台组成团队进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申报团队分为校级和学院两个级别,各学院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不超过10个团队作为校级团队,其余团队的项目经过学院的论证评审以学院级别立项,同时报备校团委(申报书和方案只需上交推荐申报校级的,学院级别的无须上交,只需在汇总表上标注)。

2、申报学校团队必须由5人以上组成,可以由不同学院、专业、年级志趣相投的同学组成,鼓励以团总支、团支部、学生团体为单位组队,必须有一名指导老师。指导老师要参与实践计划的制定,随队指导,掌握实践团队的详细进程,特别是安全问题。跨学院的按照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归入该学院计算。

3、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主动向党总支汇报,积极争取校内外各种资源,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努力为学生实践活动创造条件,鼓励多申报。其中校友寻访,应侧重于生源地的校友。

4、鼓励各学生团队多开展与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等学术竞赛、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和学科专业相关的专业调研,利用暑期撰写作品;鼓励学生多申报与幸福广东、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的调研实践项目;鼓励学生申报“三下乡”主题项目,将三下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

5、各学院须认真做好社会实践的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学生学习《广东财经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手册》(可上团委网站——社会实践栏目下载),规范社会实践工作各个环节。

(二)举办展翅计划实习见习活动

根据团省委和省学联以往的做法和经验,我校团委今年将继续组织学生参与团省委搭建的实习见习平台,同时校团委联合学工部、招就处、校友会、各学院等单位开展校内展翅计划。

1、调查摸底大学生暑期见习计划和意向为做好前期岗位规划工作,各学院要做好高校大学生暑期见习计划和意向的摸底调查填写报送的材料为《大学生暑期见习意向统计表》(见附件3),重点摸查两类大学生的情况,一类是已自行联系了暑期见习单位的学生,一类是有见习意向但还未找到见习单位的学生。

2、积极申报暑期实习基地。各学院充分发动校友资源、教学实习合作单位等建立实习基地,面对学院或者全校学生招收暑期实习生,一般实习期限不少于3个星期。届时校团委、学工部等单位将联合举办展翅计划校内双选会,提供用人单位与学生直接双选的平台。

3、积极组织学生在团省委展翅计划平台进行注册和岗位的对接、管理工作。根据团省委的安排,将在五月中旬开始进行展翅计划的各项对接,各学院要做好积极发动学生在网站注册和对接的工作。

六、资料报送时间

以学院团委、直属团总支和学生团体为单位,于5月28日11:00前将本单位的推荐校级的申报书(须附详细方案)和汇总表(所有材料必须报送打印版和电子版)交至校团委。主办单位将组织对推荐校级团队申报材料的论证评审工作,根据所申报项目的可行性、实效性、创新性等进行审批,并给予相应的经费支持。学院级别的团队由各学院确定是否立项和资助事宜。

所有附件请下载表格填写。

 

联系人:钟雄星, E-Mail:gdcctw@126.com,电话:84096826。

附件:

1、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

2、广东财经大学2014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申报项目汇总表

 

 

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