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B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KAB培训

大学生“KAB创业教育”课程介绍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4-06-18 浏览次数: 2

 

KAB,是英文Know about Business的缩写,即:知道、了解商业的意思。KAB创业教育项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开展。其核心内容是国际劳工组织为培养大中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而专门开发的课程体系,与已经在各国广泛实施的“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项目(SIYB项目)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创业培训体系。围绕该课程,学生还可以参加KAB创业俱乐部、创业大讲堂等课外实践活动。通过教授和操练有关企业和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该项目帮助学生对创业树立全面认识和体验,切实提高其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有创业和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为适应创新创造的时代要求,满足青年就业的现实需要,培养青年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与国际劳工组织合作,自2005年8月起在中国大学中开展KAB创业教育(中国)项目(简称“KAB项目”)。这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通过国际合作推进中国创业教育发展的一项尝试,旨在吸收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创业教育之路

一、课程性质和任务大学生

KAB创业基础课程力图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的就业观念进行科学指导,一方面通过创业基础知识的讲授,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学习创业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参与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进行创业实践,了解创办和经营企业的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从而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本课程实行小班授课,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体现出更多的参与特点,以鼓励、促进学生主动思考、亲身体验为主,是一门有创意、实用性强的创业基础教育课程。

二、课程内容

授课内容分为8个模块,依次为:模块1:什么是企业?模块2:为什么要发扬创业精神?模块3:什么样的人能成为创业者?模块4:如何成为创业者?模块5:如何找到一个好的企业想法?模块6:如何组建一家企业?模块7:如何经营一家企业?模块8:创业准备:商业计划书。授课过程中,通过商业模拟道具和团队游戏帮助学生了解创业者基本特征和所需素质以及从产生商业想法、写出商业计划书、组建一个企业直到运营的企业发展、运作的基本过程。

三、课程特色

1、KAB的课程类型包括学科课程、活动课程(商业模拟游戏)以及实践课程(校企交流),学科课程侧重传授创业知识,活动课程侧重提供创业模拟演练,实践课程侧重亲身感受实际的企业运作。三类课程彼此融合,在实现创业教育教学目标方面形成了互有侧重、互为补充的立体、综合对应关系。

2、参与式教学方法:KAB课程的操作方式注重教学活动的设计,尽可能使学生在教学活动参与中实现“启发创业意识、体验创业过程、提升创业技能”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