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团委概况  团委简介

团委简介

作者:暂无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21-04-05 浏览次数: 1232

我校共青团是学校党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校团委下设18个二级团委;指导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开展工作,直接管理7个校级学生组织。

我校共青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奋发改革、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

以“青穗计划”为统揽,筑牢青年理想信念

通过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力图在“有意义”与“有意思”两个维度间做到恰当的平衡,使思想引领工作更接地气、更受欢迎。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与信仰对话”系列报告会,每年举行校级报告会4场,省级报告会1场,2018年获得全国重点报告会立项。通过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广东省自强之星、“五四青春榜样”等评选活动,选树了一批国家、省、校不同层级的先进典型。周文艳、林泽娜、肖煜鹏3名同学分别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以大抓基层为导向,加强团的组织建设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出台了《广东财经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广东财经大学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作方案》。校团委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和“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标兵”荣誉称号2019528顺利召开共青团广东财经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21名委员组成的新一届委员会,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团干部综合素养。近5年来,6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2人获评省百佳团支部书记。深化实施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以“双百工程”为驱动,提升青年创新创业能力

推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育“双百工程”,将其作为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育中重要的基础性、源头性工作。“双百工程”实施以来效果显著,项目申报数逐年攀升,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热情持续高涨。举办“广财青创100”培训班,每年覆盖学生达3000余人次。近5年来“攀登计划”共获得103个项目立项,参加“挑战杯”、“创青春”系列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104项,学校获广东省“优创杯”、“优胜杯”荣誉多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以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为依托,强化青年责任担当

在点面结合和项目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以“三下乡”为主线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累计组织1949支团队近13万人次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覆盖群众近40万人次,完成高质量的调研论文1万余篇。学校在201520172019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校团委在2016年获省委宣传部评选的“三下乡”20年工作回顾先进集体。坚持开展校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树立财大志愿者形象。目前已有31496名青年实名注册为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接近20万小时。

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方案,积极引导学生组织、各学院举办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互动型校园文化活动,营造高雅、上进、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强化文化育人的功能。打造了学术科技节、体育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善水大讲堂、新生形象设计大赛等校园文化精品活动,每年直接辐射人数近2万人,学生每年获省级及以上各类奖项约400项。涌现出了粤港澳高校普通话辩论赛冠军、第十四届广东大学生舞蹈大赛业余组一等奖、南京青奥会火炬手张志豪、APEC“未来之声”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冯永健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校团委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发挥共青团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团结带领广财青年奋发进取,务实重干,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青春业绩。